过去一直感觉生活在一个虚假无奈的社会里,到处是形式过场,空话假话盛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为一己之私、真正按政策、原则办事的人被耻笑为傻子,损公肥私、老于事故、精于装饰的人则被奉为楷模。这也是我不看新闻、不问政治的原因。迷茫、惶惑中不禁心生疑问——在这个利益至上、人情淡薄的时代,正不压邪了?人间还有几分真,几分情?
昨晚,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情满中国——抗击冰雪专题文艺晚会》后,感触很深。我想,大概是自己太消极了,曾有的那些想法是以偏概全了——世间还是有真情在的,世上还是好人多的。透过晚会中众多真实的记录和报道,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兄弟姐妹情,看到了一种凝聚力,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同时,也更加坚信,知难而进,人定胜天。
生在北方,对阴历年前南方50年一遇的雪灾灾情之重还是通过这台晚会才有了深入的了解。从荧屏上目睹了这场冰雪灾害席卷省份之多,受灾面积之大,很为之震惊。哪里想得到南方的电线电缆上结冰的直径居然达15公分!这已经远远超过了电线本身的承受限度!无数电杆倾地、电塔倒塌,高速公路中断,铁路梗阻,交通、电力、人民生活均出现险情。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自己却只是稍微知道一些!
为确保道路早日畅通,解放军部队官兵、人民警察,冲锋在前,铲雪除冰,交响乐回响在千山万岭;为尽快恢复通电,电力部门等有关人员,加紧抢修,凿冰架线,健儿凌空。他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千千万万人熬红了眼睛,还有多名同志因公殉职……
这台晚会上播放了好多令人感动的镜头,出现了好多令人感慨的人物。
为救助被风雪围困的群众,我们的公安干警组成了一支救援小分队,但是要到达那个地方的路程冰冻得不能行车也不能行走,他们就手脚并用,几乎就是爬行着前进。就是这样鞋子上还必须缠上稻草防滑,才得以一点一点挪移。连续数小时的行进,随身带的稻草磨烂了、用完了,他们就把袜子脱下来缠上。我要感谢记者为我们拍摄下这么珍贵的一线写真,还有什么比这更感动人的场景?是啊,民警们对自身的要求是站如松、行如风,而在那样罕见的冰天雪地中,这又是怎样一种感人的、规范的警姿呢!由于山路险峻,一位很年轻的民警险些滑下悬崖,若不是向下滚动中抓住了一个突起的冰块,那肯定是再也不会见到他了。当同事们用绳子将其拉上来时,队长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没有做声,大家又继续前进了。他们历尽艰辛,最后终于将被围困的孩子、大人成功地解救出来。当那位小民警和队长被请到台前时,主持人白岩松问为什么经过那样危险的时刻还会只是拍拍肩就继续赶路呢?他们很简单地说,因为前面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着他们,因为他们是警察,有困难找警察。我当时两眼紧盯着电视,只觉得二人的身影越来越高大……
在这场抗击冰雪的战役中,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事迹需要我们记住。
那个接到临产急救电话,不顾严寒冰冻、山路崎岖、路途遥远,不知跌了多少个跟头,一根肋骨被摔断,却还是强忍着剧痛前行,及时赶到,顺利地为产妇接生了一名可爱女婴,从而救了两条人命的妇幼保健站的包良敏;那个从路边倾翻的大客车内用双手救出44名乘客,并在自家安顿这些乘客吃住四五天直到路通人散、生活并不富裕的淳朴农民(可惜没有记住他的名字);还有以宋志永为首的那13个只为感恩、得知重灾区更缺乏人力物力、顾不得吃年夜饭便自发自费到郴州支援的唐山的实心汉子;还有那个由媒体倡导、无数人参加的“绿丝带”市民互助行动,那些飘扬在寒风中、飘扬在车窗外、飘扬在臂膀上、飘扬在人们心中的绿色的春的希望……
正是这许多普通的人,平常的人,在危难的时刻,以他们朴实的信念、善良的人性谱就了一曲曲生命的赞歌,消融了漫天遍野的冰雪,也渐渐化开自己心头的那块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