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心得体会
生活中的美好无处不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却常常稀缺。雨中等公交,旁边人突然说:你的伞真漂亮。我刹那间愣住了。手里的伞,伞骨老化生锈,伞布掉色变暗,美在哪儿?我探出头去,打量这把再熟悉不过的“老伞”,猛然发现印着素色牡丹的伞面确实秀美。
许多时候,因为太过熟悉,反而把身边的美好忽视了。眼下,一些公务员也患上了这种“审美疲劳”。有的在岗不在状态,认为“守着这儿干不出大事业”;有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还有抱怨工作“一点不实惠”,萌生了“挪挪地方、换个活法”的念头。
生活是博大的,也是充满选择的。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有自主选择的自由,合理充分的人才流动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然而,如果评价工作、衡量岗位,都是出于利益考虑、世俗计算,守着个人利益的一亩三分地迈不开腿,那就大谬不然。说来说去,我们需要一把正确的尺子,才能丈量出脚下的道路,测准人生的价值。
用世俗的眼光看,许多公职岗位遍布泥与土,一点也不“风光”。大到发展特色产业的长久大计、小到家长里短的生活小事,都得费心惦念、劳心劳力。那些耗在办公室里的行政工作也深藏汗与泪,一点也不轻松。常常面对堆积如山的文字材料,整天忙于应对各类报表、数据,忙于处理公文、整理档案,辛苦是多的,“好处”是少的,这样的不等式,该如何求解,才能得出正确答案?
正如不是伞不漂亮,而是太久没有温习她的美丽。从伞外来观照,站在群众的立场重新审视“平凡”的工作,则又是另一种风景。
包片下村虽然辛苦,但现场解决了问题,让群众愁眉展笑颜;在窗口办理业务虽然繁杂,但让群众及时办理手续,缓解急难;报表、统计数据虽然枯燥,却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正是因为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和负责,社会才能有序运转,群众才能安居乐业。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每分每秒都不会虚度,从群众眼里看过去,哪个岗位不重要?哪份工作没有意义?
沈浩挂职到小岗村,一干就是六年,小岗村群众先后数次按手印挽留;来自耶鲁大学的高材生秦玥飞,主动扎根农村当村官,修水渠、建公路、规划养老中心,一桩桩为民实事,赢得群众的赞誉。许多时候,不是岗位太平凡,也不是没有承载梦想的舞台,而是那颗躁动不安的心、那些汲汲功利的念想,成为勇毅笃行的拦路虎。“锐锋产乎钝石,明火炽乎暗木”,舍得拿出“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真诚,舍得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力,成就一番事业、赢得一方认可,其实并不遥远。
曾听到这样的劝诫:不要在最好的位置睡觉。生活总是向前,认清自我、把握现在是关键。常从伞外看伞内,发现自己也是一道风景。对党员干部来说,撑起一把务实为民的雨伞,就能书写一片经久不衰的美丽,而这也会让伞下的人更美丽。这是人生的哲理,更是庄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