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学雷锋日,多少年来在这一天,都会开展许多爱心活动,我们小组也不例外,一行六人来到高华敬老院进行社区志愿者服务。
我们的活动是陪老人说话,谈心,散步,天气晴朗,乍暖回春,阳光下我们推着坐轮椅的老人,边走边说,老人们慈祥的月光,灿烂的笑容,我们仿佛与老人靠得很近,这种本来没有什么意义的交流,却重重地震撼了我们的心扉,老人们的言语时而深沉,时而诙谐,那深邃的目光透出对我们无限的爱,无限的羡慕,那满脸的皱纹,满头的白发映照出岁月的流失,岁月的无情,这一切都使我们的心灵为之颤动。
王老伯今年八十一岁,尽管行动不便,但幽默诙谐,举手投足之中透析出无限的生命力,老人十分健谈,他告诉我们他以前许多的有趣的事,逗得我们笑得直打跌。他到敬老院并不是没家人照顾,而是为了不耽误儿女们的工作,不给儿女们添麻烦,他觉得在敬老院里能找到更多的朋友,老人之间也比较谈得拢,共同语言,共同感受也多。老人乐观开朗大度的品质感染了我们,这就是人性的美,年轻时无怨无悔地付出自己全部的精力,年老了不给别人添麻烦。这不由地让我们想起了动物界也有许多善良的本能,年老的大象会离开群体,找一个秘密的地方安然地死去。
在敬老院里,老人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而这一课的内容却是要用心去感悟的。人总是会老的,总会有行动不便的时候,那么作为我们年青人又怎么去珍惜我们现在的金色年华?用什么行动去对待年长的人?我们思考了很多。我想,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竭尽所能为他们做让他们喜闻乐见的事情,达到理论学习之余,在实践中升华自己。
天高云淡,微风习习,三两只风筝在湛蓝的天空若隐若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温暖的春天。
三月的春风像春姑娘的手一样轻抚着大地,处处都是春的气息,三月是我们的文明礼貌月,是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时光。
雷锋叔叔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这么多年来,它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校园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地方,雷锋叔叔的精神就是最重要的部分。为促进学校良好校风的形成,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学校把三月份定为文明礼貌月,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爱班级",我们应学会尊重他人、保护环境、尊重自我,具有良好的心态。
其实,"每一天都是学雷锋活动日”。
但是现在我们身边仍然有许多不良习惯:许多同学在中午开学时,门卫爷爷一开门,早来的同学就蜂拥而上,有的同学一不小心就绊倒了;许多同学乱扔垃圾;有的把零食带到班里来吃;课间追逐打闹;水龙头被搞坏等等,甚至有一些同学将自己的手机,MP4带到学校来炫耀,还有一些同学手上和脖子上多了一些装饰,头发也十分有个性,穿着奇装异服……
让我们伸出双手,捡起地上的垃圾纸屑,擦干净每一扇门窗,主动关掉教室里、走廊上的"长明灯",积极回收废品,变废为宝,认真地修理教室里损坏的公物,怀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关爱他人,同学互帮互助,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在他身上时刻都散发着一种朴实无华的光彩。这种光彩是具永恒价值的。我们学校1800多个同学,我们就有1800颗滚烫的心,1800双温暖的手,让我们携手一起,把我们的学校建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雷锋精神在我们学校开花。
我们要求学习的不是雷锋个人,而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代表着社会主义时代先进的民族精神,尽管有人认为这是个物质时代,但我们仍然不能忽视,只有在给予别人帮助的过程中,人的精神享受才是真正快乐的。雷锋精神所体现的,也正是这样的思想内涵,因此我们不能放弃学习这种伟大的精神。
事实上,雷锋精神所代表的是一种人性中高尚品质闪跃的光辉,我们应该让这种光辉永久闪烁,永久灿烂;那么,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时候,雷峰精神也不会过时。就目前的现状看,学习雷锋精神不仅不能放松,而且应该更加重视和加强;客观社会在飞跃式进步发展,作为人的行为文明——比如诚信、助人为乐、相互关爱……缺失的正是不能少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从小我们就唱这首歌曲,雷锋叔叔永远都是我们的榜样!
让我们努力去学习,发扬雷锋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