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读后感3000字
2008年5月10日早上的党课是一堂生动的理论实践课,老师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复兴之路》,在纪录片中,我们深刻领略到了十九世纪初期,旧中国在革命时期的那段“峥嵘岁月”……
随着一代革命家——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的封建统治,1912的中国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皇帝倒了,辫子剪了”。然而,袁世凯很快就窃取了革命的果实,并开始了北洋军阀对中国的继续统治。面对当时的现状,国民党希望通过和平手段,从袁世凯手中夺取政权,国民党领袖宋教仁为此在全国奔走呼号,为国民党在议会选举进行宣传,并使国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是,这种行为激起了袁世凯的高度紧张。1913年3月,宋教仁遭到了袁世凯派遣的杀手的暗杀,他和其他人所期待的议会民主制度最终化为了泡影。随后,为了换取支持,袁世凯基本接受了日本提出的严重损害中国主权的“二十一条”。 1916年,袁世凯又妄图称帝,建立所谓的“中华帝国”,但是他的行为遭到了几乎全国上下的以致反对,就连他手下的北洋军阀也颇有不满,终于在人们的一片唾骂声中,他的皇帝梦在短短的83天后草草收场了。不久,袁世凯怀揣着他的“皇帝迷梦”离开了人世,在他死后,北洋军阀陷入了混战之中,辛亥革命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中国依然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这充分说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产阶级并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成功,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为拯救民族危亡而奋起抗争的群众运动。三千多名大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工人、商人等社会各界力量纷纷行动起来,声援学生爱国行为。这场运动就是闻名的“五四运动”。其起因正是由于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却被操纵和会的列强任意宰割:会议决定由日本继续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而对于日本强加给中国的“二十一条”则置之不理。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激起了人们的奋力反抗。在学生游行之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中国的各种力量都行动起来,汇聚成自1840年以来涉及范围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爱国运动。在运动中,知识分子是运动的领导者,工人阶级成为了运动的主力军,无产阶级从此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伴随着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并与工人运动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一部分倾向于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的“集结号”下逐渐聚集起来。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而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就鲜明的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纲领。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虽然看上去还十分弱小,但是由于它所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们的利益,解决的是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而,站在它身后的支持者越聚越多。1922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组织和推动下,中国掀起了第一个工人运动的高潮,一时间,无产阶级运动风起云涌,充分显示出了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同时,也让孙中山决心与共产党合作。1924年,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重新阐释了三民主义,即“新三民主义”,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开始了第一次国共合作。1926 年,由国共两党共同领导和组成的国民革命军从广州出发开始了“打列强、除军阀”的北伐战争,工人、农民也被动员起来,这就是“国民大革命”。国民革命军胜利进军,不久就攻占上海和南京,并控制了长江中下游以南各省,北伐形式大好。但是,正处于幼年阶段的中国共产党缺乏警惕,对于革命还没有足够的经验,隐藏在革命队伍中的反动分子最终将革命所出卖。蒋介石勾结中外反动势力策划了“4·12”反革命政变;接着,汪精卫又在武汉捕杀共产党员,此后众多群众被杀害,工农运动陷入了低潮。
大革命失败了,现实给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上了残酷的一课。毛泽东对此意味深长的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的,经过艰苦探索,中国共产党逐步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同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接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心政府于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1935年,遵义会议又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中的实际领导地位。1936年,纵横十余省跨越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胜利结束。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体现出了其顽强了生命力。
历史发展到了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国际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德意日法西斯逐渐勾结在一起,成立所谓的“轴心国”集团,开始了对外疯狂的侵略扩张。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东北,国民党政府却仍将兵力用于围剿工农红军,对日本则实行“不反抗政策”,致使110万平方公里的东三省全部沦陷。国民党内一批爱国将领对蒋介石实行“兵谏”,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积极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分别承担其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协同反抗日本侵略态势。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的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1945年8月15日,在中国人们的团结努力下,日本战败,公布投降,中国取得了自1840年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苏成为世界两大阵营的首领,摆在中国面前的是以何种方式建国的问题。虽然,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签署 “双十协定”,确认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1946年1月10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达成五项协议,提出要建立国民政府委员会。但是,政协会议结束后仅仅5个月,国民党就挑起内战。共产党面临的是一场不得不打的战争。战争双方力量悬殊:国民党的兵力是共产党的3倍,而且控制着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几乎全部的现代工业以及全国76%的土地和71%的人口;共产党只有“小米加步枪”。但是,最终胜利的天平却倒向了共产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基本完成。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片中这样一句话说的好:“109年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北京天安门在1900年见证了西方列强的野蛮,在1919年目睹了中国人民的觉醒,1949年的秋天它终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共和国。
观看这部纪录片,我想这对于我们历史学专业的同学来说,可是算得上是一次很好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平日里总是面对书本上枯燥无味的知识点,缺乏感性的熟悉,而现在,我们从纪录片中找到了日常书本中的内容,我们倍感亲切。在进行了这样一堂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我们还加深了对专业课的学习,这堂课使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观看这样一部纪录片,我们还对于这段革命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我们熟悉倒了中国是怎样反抗封建统治、摆脱殖民压迫、抗击法西斯侵略、打到反动势力,最终一步步站起来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领导五四爱国运动,发起“北伐战争”,解决西安事变,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全中国……可以这么毫不夸张的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革命才焕然一新。”
现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她带领旧中国走上了“独立、民主、富强”的道路,我们为能进入党校学习,更好的了解中国共产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现阶段,我们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应该是好好学习,珍惜革命先烈为我们争取到的幸福美好生活。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自己,将来更好的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