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延之(384-456),字延年,祖籍琅琊临沂人。历官始安太守、中书侍郎、领步兵校尉、御史中丞、国子祭酒、司徒左长史、秘书监、太常、金紫光禄大夫,领湘东王师。
颜延之出生于北方颜氏门阀士族家庭。其曾祖颜含,晋右光禄大夫。祖颜约,零陵太守。父颜显,护军司马。
颜延之少孤贫,“好读书,无所不览,文章之美,冠绝当时”。他与谢灵运并为南朝宋文坛领袖人物、著名诗人,世称“颜谢”。又与谢灵运、鲍照二人,被后世称为“元嘉三大家”。
颜延之好饮酒,不拘细行,“行年三十犹未婚”,而他却毫不在意,丝毫不以名利为念。当时,他的妹妹嫁给了宋武帝刘裕的辅助大臣、东莞刘穆之的儿子刘宪之。刘穆之念及通家之好,以及颜延之在江左的声望,想予以提携,当即被他拒绝了。直到30岁,才到后将军、吴国内史刘柳处担任参军、主簿、后军功曹,前后约十年。
在任后军功曹时,刘柳于晋安帝义熙十一年(公元415年)迁江州刺史,颜延之随至江州(浔阳),所居与弃官归田的陶渊明相距不远。二人相交至深,成为六朝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元嘉四年(公元427年),陶渊明病卒,颜延之写了《陶征士诔》,歌颂了陶的高行峻节,也是现存最早的有关陶渊明的记载。
晋安帝义熙十二年(公元416年),刘裕北伐,攻克洛阳。颜延之与同府王参军奉命为特使前往洛阳庆贺。途中,颜延之作《北使洛》和《还至梁城作》两首著名诗篇,为谢晦、傅亮所赏识。义熙十四年(公元418年)奉太常郑鲜之举荐,颜延之为博士,后迁世子舍人。
晋恭帝元熙二年(公元420年),刘裕代晋建立宋朝,颜延之被补为太子舍人,转徙尚书义曹郎、太子中舍人。时尚书令傅亮自以为文义之美,一时莫及,颜延之负其才辞,不为之下,使傅亮甚疾之。宋永初三年(公元422年),刘裕病死后,颜延之与谢灵运结盟,反对徐羡之等谋立刘裕长子刘义符继帝位失败,被贬为始安(桂林)太守。
在桂林三年,奖励垦荒,减免赋徭,贷粮贷种。宋元嘉三年(公元426年),司空徐羡之被诛,颜延之被征为中书郎,转太子中庶子,领步兵校尉,赏遇甚厚。
颜延之好酒疏诞,性狂放不羁,不能斟酌当时世势,见刘义康(彭城王)、刘湛(刘柳之子)、殷景仁专当要任,意有不平,曾说:“天下之务,当与天下共之,岂一人之智所能独了!”辞意激扬,每犯权要。
刘湛等恨之,言于义康(时为司徒),出为永嘉太守(治所今浙江温州)。颜延之非常气愤,乃作《五君咏》,分咏“竹林七贤”中的阮籍、嵇康、刘伶、阮咸、向秀五人,而去山涛、王戎二人,已露对当时政治不满之情。
刘湛与义康,因其旨意不逊,大怒,欲黜为远郡。宋文帝闻之,下诏于义康:“令思愆里闾,犹复不悛,当驱往东土。乃至难恕,自可随事录治。”由于宋文帝的宽容,颜延之没有被远谪。自元嘉十一年至十七年,他“屏居里巷,不与人间事七年。”
元嘉十七年(公元440年),刘湛被诛,义康外放江州刺史,朝庭重新起用颜延之为始兴王刘睿(宋文帝次子)后军谘议参军,御史中丞。在任无所奏,改任国子祭酒、司徒左长史,后又遭尚书左丞荀赤松奏免。不久复任秘书监、光禄勋、太常。
元嘉二十九年(公元452年)。颜延之69岁,曾上表请求解职,不许。次年任光禄大夫。宋孝武帝即位(公元454年),任金紫光禄大夫,领湘东王师。颜延之又上表请解师职。孝建三年(公元456年)卒,年73岁。追赠散骑常侍、特进,金紫光禄大夫如故。谥:“宪子”。
颜延之生活非常俭朴,从不为自己谋取私利。他的儿子颜竣做了高官后,权倾一朝,但颜延之讨厌。凡所资供,他一无所受。颜延之经常乘瘦牛笨车外出,偶碰上颜竣出行的车队时,便屏往道侧。常对其说:“我平时不喜欢见权贵,如今不幸经常见到你这位大人物。”颜竣起新宅,颜延之对他说:“好自为之,不要让后人笑你笨拙。”。
颜延之有文集三十卷,早佚。明人辑有《颜光禄集》传世。他曾注释过《论语》,并早于沈约注释了阮籍的《咏怀》。颜延之长兄系之,历官至益州刺史;三弟坦之,东阳太守。延之四子,颜竣、颜测、颜夐、颜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