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江西省奉新县城上百里、离乡镇60多里的偏僻小山村,一位“娃娃王”的动人故事被人广泛熟知。故事的主人公36年如一日坚守山旮旯,凭借自己的一片爱心,整整教育了两代人,可谓桃李满园。她就是现年55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支月英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教育事业方兴未艾,师资队伍青黄不接,尤其是边远山村,时年只有十九岁的支月英,毅然选择了招聘山村小学教师的考试,最终成功考上了。
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生气地说:“你要是去了那山角落做老师,我一辈子都不认你这个女儿!”母亲的话让她如同五雷轰顶。冷静后,她紧紧搂住母亲,“娘啊,我的老娘!您怎能不认我,我是您的骨肉哇。”母亲没有说话,只是泪水不停地滚落下来,滴在女儿的脸庞上。
在母亲的反对声中,支月英开始了她的乡村教师生涯。刚到那儿,当地老百姓十分疑虑,这姑娘能有耐心教孩子么,她肯定是过渡一下,坚持不了几天就溜掉。之所以百姓会这么认为,是因为之前有好多年轻老师在那里教过,不满一年也就离开了。
可是,后来家长们看到支月英无论刮风下雨,结冰打霜,她都一个个送孩子回家,跟他们聊聊,像自己亲弟弟、妹妹一般对待,他们才信任这位姑娘了,于是议论开了,“嗨,这位姑娘靠得住,恐怕会用心思教好我们的孩子!”但也有风言冷语说的,莫想啊,你看咯,顶多两年,就会走掉,这地方哪能留住这姑娘啊。
两年过去了,她渐渐与家长熟了,同孩子感情更深了。多数家长才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地说:“嗯,这姑娘不错,是位好老师!”
穷山村的学校破烂不堪,到处杂草丛生,支月英带着学生除草、修整操场。一到冬天,刺骨的寒风吹进教室,孩子们冻的难受,支月英买来薄膜、钉子,自己动手把教室的窗户修补好,把寒风拒之窗外,让孩子们在教室里暖洋洋的。
当初工资只有二十几块,有的孩子交不起学费,家长迟迟不让孩子来报名,支月英先垫付了。“没有办法,你不交,他不交,学校不要关门么,”支月英说。
可是垫着垫着,自己有时买米买菜的钱都不够,支月英只得去借,支月英老公发现后大动肝火,“跟你活咯鬼,像叫花子一般。”支月英总是笑着对老公说:“日子会好起来的。”
后来,支月英被提拔为校长,她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各项管理还必须做好。由于交通非常阻塞,支月英带领老师从二十华里外的地方,挑着七、八十斤的课本,一步一步回到学校。
现年55岁的支月英常常头晕眼花,经过医生检查,血压偏高,导致视网膜出血,严重影响视力,只有一只眼睛能够正常使用,领导几次找到她,给她调换环境,安排一点轻松的工作,支月英总是微笑地说:“谢谢领导关照,我能坚持一天就挺住一天,因为我舍不得这些娃娃们。”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支月英虽然身体状况有时力不从心,还曾一度病倒在讲台上,但她还是执着坚守自己的岗位,夜晚还在灯下批改学生作业,钻研教材,备课写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