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男"叔本华是个富二代,他生在钟鸣鼎食之家,诗礼簪缨之族,他的家族和曹雪芹家一样富甲一方,全盛时都曾接驾招待过国王。然而,叔本华没有像宝玉一样成为纨绔公子哥,常年混迹于脂粉堆,而是出人意料地成为厌恶女人、尖酸刻薄的悲观主义哲学家。
其实,这一切的一切还要从他爹和他妈那不幸的婚姻谈起。
叔本华他爹比他妈大20岁,他爹是冷酷寡言的精明商人,他妈是爱幻想爱浪漫的文艺女作家,婚后二人性格极度不合,约翰娜不爱丈夫,也不爱儿子,她热爱觥筹交错的交际花生活。此外,叔本华家族有精神病史,叔本华的奶奶疯了,他的两个叔叔也是疯子,叔本华他爹后来也因为饱受抑郁症和自闭症的折磨自杀了。叔本华将父亲的自杀归咎于母亲成天在外不体贴照顾父亲,母子间嫌隙遂生。
叔本华为后世所津津乐道,绕不过三件事:一、著有《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二、诋毁女人;三、骂黑格尔。
叔本华将对母亲的厌恶之情很不理智地上升到对天下所有女人的厌恶,他说:"只有男人的智慧被性冲动所蒙蔽时,才会称那些矮个子、窄肩膀、大屁股、小短腿的性别为美丽。"在一次和女邻居的争吵中,他粗暴地将对方推倒,邻居受伤致残,法院判他给女邻居支付一辈子的生活费,于是就有了那句著名的"老妇死,重负释"。
叔本华非常讨厌黑格尔。叔本华到柏林大学当老师时,黑格尔在柏林大学正如日中天,他的哲学课座无虚席,连过道中都站满了人。为了和黑格尔分庭抗礼,叔本华很自负地将自己的课程排在了和黑格尔课程的同一时间。于是,这样的场景就出现了:上课时,黑格尔那儿门庭若市、门都快被挤坏了,叔本华这儿冷冷清清只有两三个学生。叔本华彻彻底底沦为黑格尔的手下败将,此后,叔本华骂黑格尔就骂上了瘾。
叔本华养了一条狗,他给狗起了个名字叫"世界精神"。"世界精神"是黑格尔的专有术语,在黑格尔那里,世界历史就是世界精神的发展过程。
叔本华30岁就写出《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写完后,他出门旅游,内心焦灼不安地等待着大家的赞美或是批评,可悲的是,竟然没人搭理他,他的书完全卖不出去。其实,我知道有些人喜欢叔本华的悲剧哲学观,倒不是因为他们个个命运多舛、感同身受,主要是他们太闲了,日子太平淡了,于是就有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可以去抱怨生活,"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除此之外,大家喜欢叔本华,是因为《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这本哲学书里没有康德学究式的概念、黑格尔的晦涩文笔、斯宾诺莎的高深几何学方法,它风格清晰明了,偶尔还有个小幽默,全文紧凑地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世界的本质是意志,人生就是斗争,就是一部悲剧的苦难史!"
叔本华认为世界就是意志,所以它充满着痛苦和狰狞。意志即是欲望,欲望总是沟壑难填。娶了红玫瑰,白玫瑰成了床前明月光,红玫瑰沦为墙上的一抹蚊子血;娶了白玫瑰,红玫瑰成了心头一颗朱砂痣,白玫瑰沦为衣服上的一粒饭渣子。欲望永远不能满足,意志永远是饥渴的。对于人生,痛苦才是基本刺激,而快乐是痛苦的暂时中断,如果你此刻没有被痛苦所包围,那很快无聊就会侵入。好比我们一开学就痛苦,一放假就无聊,"人生犹如钟摆,摇摆在痛苦和无聊之间"。
如果你的痛苦比别人多,不是因为你感情丰富、没事干或者悲天悯人,而是因为你比别人聪明。"最低等的生命能感受到很小程度的痛苦,一个人越是有智慧,他的痛苦就越多。"草履虫不怎么痛苦,是因为它的感官系统还有待进化,而聪明人总是见多识广、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他们记忆力强,对痛苦的感受比一般人多,所以,天才其实最痛苦!
既然人生就是意志,意志就是斗争,意志就是痛苦,那如何消解痛苦,摆脱意志呢?叔本华提出了两条道路:一是通过艺术审美来暂时遗忘痛苦,二是通过理论和行动彻底摆脱痛苦。
尽管尼采和叔本华都认为人生就是悲剧,但二者解决问题的方法却不一样,叔本华付诸消灭意志,尼采付诸强化意志--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
尽管叔本华的一生落落寡合、神经敏感、乖戾暴躁、爱吵爱跳,不招人待见,可他在我心里,其实就是一个小孩,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孩,一辈子缺的都是:爱。
慢赏电影丨《海上钢琴师》:无处安放的孤独
有些人能清楚地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并按这个声音的指引生活。这样的人,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