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方能落子无悔》
棋局之中,合乎棋理的中规中矩谓之本手,举棋精妙而出人意料谓之妙手,因小失大不顾大局谓之俗手。只有练好本手方能造就妙手,急功近利地追求妙手难免不落入俗手。
世间何处不棋局?你我皆是棋手。
在人生的棋局上,我便是自己的棋手。人生的任何阶段都需要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好高骛远到头来常常只能是一场空。很多人从小就听说过“半杯水比一杯水更容易洒出来”的道理,但“知道”与“做到”总存在着距离。反观近二十年来的教育,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超前学习一度被奉为“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真理,而不注重基础、迷信超前学习只会导致低效乃至无效的内卷。“双减“政策的出台,其中一个要旨就是要让学习回归注重本手的规律轨道。
在社会的棋局里,每个社会参与者都是棋手。各行各业只有注重基础,才能将万丈高楼平地起。在数字科技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芯片的创新就是本手,而像素的高清、外形的轻薄只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国际形势一旦动态,则会陷入“卡脖子”的尴尬境地;当下,疫情已是第三个年头,从一有苗头就静态管理以期尽早的社会面清零,到将风险区域越来越精确的“精准防控”,各地都在探索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妙手,但无论哪种模式,都不能离开对疫情防控基本规律亦即本手的把握,否则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互联网加速了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热点来得快去得也快,一味“蹭热点”搏出位的人等浪潮突然褪去就现出了“裸泳”的原形,而只有持续练好内功,方能在转瞬即逝的时代里把握永恒的经典。
在国家发展的大棋局里,执政党必须是沉稳而又富有远见的棋手。党的一百多年奋斗经验昭示着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从大跃进、人民公社到__,我们吃过急于求成的亏,但在千钧一发之时对实事求是的回归挽救了党。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不正是从“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一最基本的问题出发,不断深化认识,才有了持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吗?中国经济腾飞的背后,正是在于党对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这一本手的深刻把握。进入新时代,提出了“守正创新”这一重要论述,不正是要求我们要在筑牢本手基础上追求妙手吗?
梦想璀璨,征途漫漫。愿君学长松,深扎泥土中,慎勿作桃李,随风轻摇去。
脚踏实地,方能落子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