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家间的相互依存加深,新的安全挑战不断增加。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反映了当今世界这种复杂深刻的变化,体现了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新要求。
进入新世纪,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西方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放缓,而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迅速成长。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竭力维持自身的主导地位,阻碍国际政治经济治理体制改革。在这种背景下,大国博弈加剧,地缘政治回潮,传统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迅速上升,在对国际关系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增加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尽管矛盾和摩擦仍然存在,但国家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以往依靠单个国家力量就可解决的安全威胁,现在需要多国协同才有可能解决。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政治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同时,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展, 中国也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一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部压力增大。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的资源需求快速增长,石油、铁、铜、铝等的进口量大幅攀升,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保障资源供给和国际通道安全,对于中国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二是影响中国稳定的国内与国外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比如,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日益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与挑战。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既要立足国内,又要放眼世界。
由此可见,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对维护国家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且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内政与外交协调、完善新时期国家内外安全治理,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