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与背叛电影观后感
看了《忠诚背叛》这部影片之后,确实感触颇深。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的那种艰难;革命先驱们为了共同的理想与信仰走到一起,为人民谋幸福的那份责任感;革命先驱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那份忠诚。
看完影片之后上网查了一下关于该影片的相关资料,其电影简介如下:党的十八大献礼影片《忠诚与背叛》,以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后,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并首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中央纪委前身)等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生动展现了党内建立纪律检查机构和工作制度的极端重要性,热情讴歌了王荷波等纪检战线革命先驱,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严峻形式下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党的纯洁性的崇高气节和光辉形象。
该部影片虽说是十八大的献礼影片,但它并不像《建国大业》、《建党伟业》那样的明星群集,场面气势宏伟,然而,我个人却认为它相比于其他的献礼影片更加的吸引人,因为这部影片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一些细节与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与崇高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让观看者更容易地身临其境,更容易在思想上产生强烈的反应,而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震撼效果。所以说该影片更加吸引眼球。
在影片当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这句话是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一篇作文中的话。从这句话当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一个伟大事业的建立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相反,往往是万分艰辛的。但是它所带来的影响却是持久的,一代一代地向下延续,也即永远存在。
我们党的入党誓词这样写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的内容在影片党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电影当中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如王荷波、杨匏安那样,在当年清党的白色恐怖下甘愿放弃个人利益,家庭幸福,敢冒抛头颅撒热血的风险,无怨无悔的为一个党派的生存和发展殚精竭虑,死而后已。当年这些中国共产党人个个都是才学俱佳,文武双全的社会精英,想要一份体面的职业和有尊严有品质的生活环境,不是很难的事情。在影片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纪律在一个政党当中所起的作用,就如同影片当中所说的“要有铁一样的纪律,不然我们的队伍会成为一盘散沙”。无论是谁,只要是触犯了党的纪律,都要受到纪律监查委员会的严惩,这样才能纯净党的队伍,使我们的党得到健康发展。党在成立之初未设立中央纪委,是因为那时党的队伍并不是很强大,纪律问题并不是很明显。然而当党的队伍壮大之后,这种问题就一次又一次的凸显而出,由于没有纪律的约束,一些思想与信仰不坚定的革命党人在金钱的诱惑下,选择了背叛党组织,成为了党的发展过程当中的阻力。但是绝大多数的革命党人选择了坚守自己的革命信仰,甘心为一个不显赫一时的事业奋斗终身,因为他们坚信这种事业将会是永远存在的。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是否该想想我们自己当初的入党动机了呢?入党并不是为了自己个人以后能做多大的官,能挣多大的钱,而是为了相同的信仰,大家才走到一起的。我们大学生当中并不排除有些人为了个人以后能获取一些额外的利益而入党的,我们应该时刻告诫自己,入党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民,而不是换取个人的利益。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忠诚地信仰共产主义,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并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忠诚与背叛》这部影片不禁提醒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如果当年在党的成立之初,没有这样一大批的优秀的革命先驱为了党的事业舍生取义,共产党是否还会存在?我们国家的富强能否实现?我们自己又会在哪?这一系列的问题不得不使我们感恩于革命先驱,向他们表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对于我们的当代大学生党员而言,要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任何时刻,任何场合都应该做到忠于人民,忠于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