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时事论据:爱国不是“糊涂的爱”
南海仲裁案后,有人煽动青年上街抵制外国货,但应者寥寥。那些在肯德基门口拉条幅的行为,更遭到很多人批评。尊重法律、尊重他人合法权利,爱国的激情才不会成为“糊涂的爱”,演变成盲目的冲动和偏激的行动。
只有当现代化及于精神层面时,才是真正的现代化;只有国民心态从容自信了,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
里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7月18日,中国奥运军团大名单正式公布,416名运动员即将踏上四年一度的奥运征程。“放松心态、享受比赛”“重要是超越自己”……网友写给奥运健儿的留言,充满了暖暖的正能量。
这样的留言令人感慨。自1979年重回奥运大家庭,37年过去,奥运对中国人所蕴含的意义,以及人们对奥运的态度,已悄然改变。当中国的观众为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喝彩,为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助威,为身患癌症的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加油鼓劲,金牌不再是比赛的唯一,对拼搏者的尊敬、对失利者的宽慰已经成为舆论主流。这种新体育爱国主义的背后,是一个体育强国、世界大国日渐成熟的国民心态。
这样的心态,不只是表现在体育赛场。伴随着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全球坐标下找准定位,在世界视野里展现自己,已经成为每一位中国人的必答题。打开“爱国主义”的方式,也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在日前的南海仲裁闹剧中,我们同样看到了爱国主义的升华。针锋相对却不失道义制高点,激情澎湃而又有理有节,舆论场上,国家态度与民间立场同声相应,有理有据的坚定主张,为中国处理南海争端提供了民意基础和条件,也彰显了爱国主义的崭新层次。
这种变化,还体现在对一些行为说“不”上。南海仲裁案后,有人煽动青年上街,抵制某货,但应者寥寥。那些在洋快餐门口拉条幅、在网上发虚假组织游行帖的行为,更是遭到很多人的批评。关于这一轮“爱国舆情”,成为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有人说,这是对爱国行为的“神助攻”、帮倒忙;有人说,这不符合爱国主义的本意;也有人说,不过是打着爱国主义旗号的炒作。这也提醒我们进一步思考:对于今天的中国,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行为?什么才是成熟健康的大国心态?
从某种意义上讲,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还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首先是一种运用理性的能力。透过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如何认识国家的真正利益所在?这次处理南海问题,我国始终坚持用国际法捍卫国家利益,得到70多个国家的支持,赞同中国的声音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旋律。这样的结果,值得我们深思。当今世界,法理是最有说服力的共同语言;当下中国,法治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以法的精神驳斥对法的滥用,我们才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支持。同样,尊重法律、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爱国的激情才不会成为“糊涂的爱”,导致盲目的冲动和偏激的行动,演变成同胞之间的相互争斗。
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挨过打也挨过饿,但历史告诉我们,空有一腔悲愤无以救国,只把爱国挂在嘴上难以强国。“爱国”的定义可能有很多种,但“务实”应该是其中的一条。这种“务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国要有行动,还要看效果。爱国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但凡促进国家进步的举动,都是爱国行为。反过来,如果只满足于呈现爱国的姿态,甚至以为只要“爱国”就能为所欲为,不惜伤害同胞利益、损毁公共财产、破坏社会秩序,这不是爱国,而是害国。这样的“爱国行为”,不仅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会给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带来伤害。
在地球已成“村”的今天,爱国决不是抱团封闭、一叶障目,而是开放包容、宽厚自信。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告诉我们,大国心态既是捍卫自身利益和尊严的坚定和果敢,也是微笑着拥抱世界的从容和自信;既是弘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的矢志不渝,也是兼收并蓄各国文化的海纳百川。
有人说,一个国家,只有当她的人民获得了与当前和未来发展相适应的大国心态,才可以真正称之为大国。换句话说,只有当现代化及于精神层面时,才是真正的现代化;只有国民心态成熟健康了,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超越自卑自傲,保持从容自信,让我们这个时代的爱国主义更加“理性、务实、包容”,是历史对于我们的期待。有主张有定力,有激情有理性,这是我们成为大国国民、走向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