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单影评
“我可以救出更多人的。我本可以救出更多。我不知道。如果我试试。我可以救出更多人。”相信大多数人为辛德勒这一形象所震撼,原因之一便是出于这句话所带给我们的痛苦的忏悔。斯皮尔伯格在电影中所制造的奇迹,实际上是在于他对于主体的复杂的诠释,现实中的辛德勒到底是不是这样一个彻底变化了的完人,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电影从一开始就是想告诉我们,在那样的环境下曾经有一个那样的人存在,而我们的关注点并不能仅仅就是那个救世主角色,而应该是是全部的环境。三个小时的电影时间里,我们的确感受到了导演所渲染的那样一种环境,并逐渐接受了历史本身对于我们的震撼,而不仅限于戏剧化效果所带来的艺术感。事实上作为黑白电影来说,他给人们带来的高对比度和色彩的掩盖,足以让人们深受其视觉内涵型错觉的影响,实际上在没有任何的诠释或情节之下,黑白所带给我们的视觉感受就足以令我们认为深不可测,更何况这样一个人道主义的主题,以及这样一个庞杂的环境描述呢?我们是否还记得那个红色裙子的女孩,她是这个黑白色的移动画面上的唯一一块色彩,这种突兀的色彩似乎和黑白共同构成了一种模板,直接会令人产生心灵上的震颤,仿佛时间在停滞或者幻想的成真。
“我宽恕你”这是辛德勒教给德国军官的话,不知从何时起辛德勒开始从一个商业投机者变成了犹太人的救星,电影也无意告诉人们这种转变的根源。我们相信导演想要表现给我们的意思,那就是每一个人都有个能成为救世主,而问题仅仅是你的立场和环境。影片善于刻画一系列的全景镜头,用来展现一些犹太难民的行走和成群结队的站立,对于德国人的屠杀场景,画面亦毫不掩饰,这也让电影在现实主义表现的方面成为了经典。在特写方面,镜头亦大量采用移动跟拍,镜头在被驱逐和囚禁的人群移动中穿梭,仿佛这个视角就是我们自己的一样,我们亲眼看到德国人举枪,亲眼看到难民在我们面前死亡。于是镜头就追踪我们的视角,黑色的血液在我们眼前流过,尸横遍野,呼吸急促,整个画面仿佛都是为我们每一个人量身定做的,我们就如同战地记者一般,亲身经历某种应该是真实的东西。而不论是描述战争场景的还是这类表现战争时期的难民命运的影片,斯皮尔伯格都十分喜欢运用这种跟拍方式来展现其真实性,哪怕是那种暂时的真实感也好。由于在下一刻必然会出现主角的特写或者带有抒情意味的全景展现,所以那种暂时的身临其境的感觉在某一刻会随着消失,然而导演留给我们的求是比真实感更有价值的东西,那就是记忆。
任何伟大的战争题材的艺术品,都应该是反战的,亦如《辛德勒的名单》中的表现手法,其展现的血腥和暴力都是逆反性的,透过窗户的枪声和闪烁的枪火、无缘无故的射杀集中营中的无辜平民,以及消毒室和墙边的集体屠杀,没有哪一幕可以令人愉快和安心。
正如电影中无端端的暴露性爱镜头一样,屠杀本身对于某些强势群体就如同食色一样的正常,这不仅是人性丑陋的某种总爆发,更是一种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边的危机感。斯皮尔伯格镜头下的辛德勒,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察觉到了这种丑恶所带来的地狱般的痛苦,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所看到的场景就是我们所看到的那些身临其境般的场景,而他的良心和意识觉醒的那一刻,似乎就是我们的同情心趋于崩溃的边缘。影片对德国军官一如恶魔般的描述,也正是这种心灵崩溃的因素之一,我们在深深的谴责他的兽性的同时,也不得不赞叹他某些行为或者体态的充分优势,我们做梦也想达到的优势。他叼着烟,拿起枪,放下烟,瞄准射杀,用嘴衔起烟,拉动枪栓,这一系列动作仿佛是每个男孩都会为之倾覆的,当人们描绘这一动作的时候,全然忘记了这种动作背后的屠杀,完全是在叙说一种概念上的帅气。
电影中有一个经典的穿帮镜头,就是德国军官在用手枪射杀牧师的时候,第一把枪和第二把枪都打不出子弹,一气之下他将牧师击倒,镜头变换后原本拿在军官手中的自动手枪变成了左轮手枪。这个穿帮镜头之所以被成为经典,是因为镜头本身的经典,它是影片为数不多的几个没有杀害致死的场景之一,然而没有死亡仿佛比死更难受。影片花了大量的篇幅都在屠杀场景本身,屠杀对于情节来说就如同吃饭一样的频繁,德国人对于犹太人的憎恨仿佛是与生俱来的,然而大多原因是在于群体的无意识性。德国人不知道为什么去迫害犹太人,但是他们就是有这种集体欲望,如果我们身处在德国人的阵营里,我们会做的恐怕也不是什么理性的选择。电影并没有机会从正面去描述这种屠杀的根源性,但是就其展现的诸多现象和场面,便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而事实上在屠杀本身,斯皮尔伯格从来就没有想从中立的立场去描述,他那种带有普世价值的视角,是最容易为大众所接受的。而在电影的纪实性质的描述下,仿佛除此之外一切的主义型观念都是柔弱不堪的,在强有力的人道主义镜头面前,我们只能跟随这样一种世界观思考,而其他的想法都被暂时的抛弃了。
“我做得不够!”这是或许是辛德勒自己的话,但是尽管是艺术表现我们也可以完全的接受这种由衷的忏悔。伟人的伟大之处不是在于承认自己有多伟大,而是恰恰相反,能发现自己有多渺小。对于他人死亡的麻木或许是所有悲剧的源头,而对于死亡时刻保持着敏感的悲悯和对人类毫无分别的爱,这或许才是救世主所应有的情怀,而当随着电影的尾声将近的时候,救世主的心态和光辉仿佛照耀着我们每一个人。导演亦希望这种心率的一致可以无限制的持续,知道让我们的世界都充满了这种心率,充满了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这样的话制造这种血腥和暴力才是值得的。《黑色星期天》的违背时代性,并未造成些许违和感,恰恰可以作为艺术的夸张而存在的,这种态度可以蔓延到整部影片的所有误差上,电影整体的完美竟然到了容纳错误的程度。正如外界的评论说的那样,奥斯卡金像奖也仅仅是这部电影的陪衬而已。救世主和准纪实性的双重完美,足够可以令斯皮尔伯格以及所有他的追随者在精神上得到神一般的升华,而其思维的波及则是全世界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