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与恶魔
近日读巴顿最权威的传记《巴顿将军》,刚读了不到一半儿,另一个人的影子就不断在书页中闪现,匪夷所思,这个人竟然是希特勒!一个是二战的大英雄,一个是二战的大恶魔。
巴顿和希特勒都是具有这样特质的人:意志坚强,非常勇敢,具有战略战术上的杰出才能,有偏执的种族成见。
作家兼出版商约翰•D•霍尔特和巴顿经常在一起聊天。他说,巴顿看待种族就像饲养员看待动物。他认为,任何种群都有自己固有的特征,环境造成的改变很小。
大战前期,巴顿在夏威夷制定了一个逮捕一百二十八个人的“橙子计划”,仅仅因为他们是日本种族。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历史学家迈克尔•斯莱克曼看到这份计划时说,巴顿“不只是一个残忍的笨蛋”。
巴顿和希特勒还有一些相同之处,比如:巴顿和希特勒都喜欢战争。巴顿的名言是:“为我悲者,不知我也。和平是我的地狱。”
巴顿和希特勒都有“超人”情结。巴顿认为:“战争的历史实际上是勇士的历史,尽管其人数少之又少,征服世界的不是马其顿王国,而是亚历山大;摧毁迦太基的不是罗马,而是西庇阿;战胜法国的不是同盟国,而是马尔伯勒;推翻查理一世的不是圆头党,而是克伦威尔……在战争中有这样一条真理:士兵也许什么都不是,将领却是一切。”
巴顿著名的战前动员讲话是:“我们要强奸他们的女人,掠夺他们的城镇,把那些狗娘养的赶下大海!”
巴顿用希特勒的方式喊反犹太人的口号。甚至,巴顿不顾一切的突击战术和希特勒的闪电战都如出一辙
作为人的素质,希特勒要比巴顿高出很多,可是他们一个成为恶魔,一个成为英雄,这是非常荒谬的。原因何在?如果他们是汽车的话,希特勒是一部所有方面都比巴顿要优秀得多的汽车,只有一样,希特勒这部汽车马力太大,制动装置失效,他疯狂地一路狂奔,结果是一头撞在了山崖上,粉身碎骨。而巴顿好在马力还不够大,有良好的制动装置,一到他要发疯的时候就被人及时踩住了刹车。例如他的部下在西西里岛枪决了俘虏,牵连他差点儿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他打了士兵的耳光,被新闻媒体抓住不放,弄得臭名昭著,最后被上级命令亲自向被打耳光的士兵赔礼道歉;他说话常常口无遮拦,被上级艾森豪威尔不断地警告:闭上你的臭嘴!
即使巴顿在最巅峰的时期,也始终被牢牢地控制在一个体制之中。任何一位英雄失去制约,都有可能成为恶魔。
强大的制度紧紧地束缚住了巴顿这匹野马,使得他成了英雄。德国出了世界上最优秀的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可它偏偏没有制定出一个能管制住疯子的装置,使得希特勒最终成了恶魔。
英雄与恶魔只有一步之差,人类就是这样的一个物种,任何人失去制约都会走向自己的反面,无论他是英雄还是领袖,概莫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