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怀着兴奋和紧张的心情,我们来到了军营。原来猜想军训大概和夏令营差不多,不用写作业,同学们住在一起嘻嘻哈哈,肯定好玩。可四天练下来,才发现没有想到的事情太多了。
一到军营,就看见了阔大的操场,我们在这里举行开训动员。站在阳光下不一会儿,身体就不由自主地采取“节能”措施,腰和背都松垮下来。真是想不到,有的同学体质那么弱。当然主要应该怪罪天气炎热、不是阴天的原因啦,陆续就有几个同学晕倒,被抬了下去。当一名女老师也晕倒后,我们获准坐下来,有气无力地仰头盯着横幅上“开训动员”几个腥红大字,让教官们的训言从一片空白的大脑里穿出耳朵。
漫长无趣的动员终于在我们内心的欢呼声中结束了,教官就给我们分配房间。我想应该是六个人或者八个人一间房吧?结果,我们全班21个女生都被安排在一个房间里。我把自己的下铺换给了更需要它的同学,很滋润地爬上床位准备休息一下。
可我刚刚安顿下来不久,教官就吹哨了,让我们下楼集合,开始训练。练了一会儿,我觉得自己的关节有点长锈,应该补充点“润滑油”了,正好这时就整队去饭厅。教官却在我们进去前说:“进去以后,都站在椅子旁边,没有命令,不准坐下。记住了吗?”饥肠辘辘的我们眼睁睁地看着眼前的饭菜,不敢动。教官“居——居”吹了两声哨,我们终于可以开吃了。一张桌上才四个菜,我凝聚起视力检测时的注意力,挑着两根肉丝吃了,却感觉一点都不好吃。
吃饭如此,上厕所就更别提了,得去楼外的公共厕所,脏臭不堪,还没有水冲。晚上洗澡还不错,女生受优待先洗。据说男生们等了一个多小时后没水了,没洗上。
挨到第三天,照样五点半拖着惺忪睡眼爬了起来,下楼去厕所里刷牙洗脸,赶六点的训练。我们学习站军姿、队列踏步、喊口号、齐步和正步走,还练习少林拳,哪个动作做不好都被严令要求重做。光一个马步蹲握拳平举双臂,就练得我腿酸手麻,感觉漫漫无期似乎时间停止了。下午我们继续学拳,大风刮起飞沙,尘埃迷眼,幸好我带着眼镜,还多少抵挡了一下。随后下起了小雨,教官逼着我们继续训练。经过三天的搜刮,我腹中以前积攒的那些油水已经荡然无存,时不时都听见自己的肚子咕咕叫。心想:要是每人肚子上按个扩音器,就可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以前我总觉得吃饭是个负担,现在才头一次尝到了挨饿的滋味。以前从没有参加过辛苦的运动,这次才体会到锻炼的艰辛。
晚上,营里举行篝火晚会。节目开始之前,背景音里放了两首母亲的歌曲,不少想家的同学悄悄地抹起了眼泪。女班主任们都过来调节气氛,神秘地说道:“一会儿不许给女老师起哄,只许给男老师起哄表演节目。否则要增加作业!”同学们捂着嘴只乐。于是,晚会上渐渐形成了一股热烈的浪潮:“方老师,来一个!”方老师走上了表演台,问道:“男生们想让我表演什么?”男生们大声回答:“芭蕾!”方老师苦笑一下,又问:“女生们让我表演什么?”女生们异口同声:“小天鹅!”随后一阵哄堂大笑,各个合不拢嘴。方老师用他好听的男中音开始了节目:“某年某月某时某刻某分某秒,有只又老又胖的公天鹅……”尽管方老师的天鹅舞表演很卖力,同学们还是意犹未尽,纷纷喊到:“踮起脚尖,踮起脚尖。”表演结束后,大家点起篝火,围着火堆又唱又跳,把几天来的辛苦忘到了九霄云外。
第四天,我们进行了汇报表演。较之第一天开训动员时的懒懒散散,此时的我们,一个个昂首阔步,精神抖擞。走过主席台的时候,我们迈着整齐的正步,喊着有力的口号:“少年军人,英姿飒爽。今日雏鹰,明日奋飞!”
短暂的军训,是一段难忘的记忆。它给了我们艰苦生活的磨练、坚强意志的锻炼、乐观精神的提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