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既高兴又有点伤感。高兴的是我高三学生为了自己更高、更远的目标而走出一中校门,为自己美好的未来而拼搏,这正是我所期待的一天,我祝大家成功;伤感的是,我们在一起共同学习生活了两年,七百多个日夜,你们熟悉的身影突然要在眼前消失,而明天高三(17)班将成我们永远的记忆,心中自然生出许多的不舍,这两年来我们不仅有师生之情,而且更是朋友之情。回忆两年中的点点滴滴,发现有那么多珍贵的镜头,有价值的记忆,现在想来,曾经的酸甜苦辣都是那么美好,让我们好好珍藏起那些难忘的经历!我想这种情绪体验是其他职业的人没有尝过的,唯独教师才有这种福份,而班主任感受更深。
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一定不会忘记老师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循循善诱的身影,不会忘记他们娓娓的讲课、耐心的辅导表情,也许更不会忘记我对你们施暴的愤怒情形,因为记住这些,你才会发现,在你收获的前面有多少人在默默的耕耘?因为你知道三年有多少个日夜,你才会发现,在这些日夜里,又有多少双目光在关注着你们成长?
如果你们细细观察,三年里,你们父母又添了几缕白发?几道皱纹?他们的打拼,为的是给你们创造更舒心的环境。身心的劳累都代替不了那一个殷切的期待:等着你们金榜题名。
不要忘了,殷切期待中还有那一双双老师的目光。或许你曾受到过老师的呵斥,或许你遇到过被老师批评的难堪,甚至遭受过特别是我的拳脚相加,但你永远要相信,老师对你们的期待和你们的家长一样,心中放飞的是最美好的希望。
当然,我不会忘记高一开学时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是我第一次以班主任的身分和大家见面;忘不了,你们你们在运动场上展示出的永不言弃;忘不了,大家在教室里孜孜不倦埋头苦读的身影;忘不了,你们在日记本上对我心灵的坦诚相待;忘不了,蓦然回首,惊觉时光如水流逝……
三年了,同学们情同手足,亲如兄妹,总有分手的时候,但同桌的你我,这份情感,不管是天南海北,都要永远珍惜。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是高三17班的一份子,我们要永远团结,心永不分离。
你们终于高中毕业了。前面的路,更加宽阔,前面的天地,更加壮观。在你们人生航船即将驶向理想的彼岸的时刻,我希望你们能记住冰心老人的这段话:“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牢记她对人生之路的解读吧!希望你们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让我们的人生之路充满阳光。
爱自己,就是要珍惜美好的时光,让自己活出一段精彩!如果说有一种东西每个人的拥有都是绝对公平的话,那么这东西只能是时间。它不会因为懒惰者的虚度而缩短,也不会因为勤奋者的耕耘而加长。只有抢抓每一次机遇,利用每一分钟,生命的轨迹才能得以延伸。爱自己也就是要想坚持人生信念,让自己的人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爱他人,就是宽容大度,诚实守信,勇担责任。宽容大度度善待他人的人,必将收获更多的爱。人生在世,诚信可以说是一个人的灵魂和生命,一旦丧失了诚信,便没有了善,没有了美。那么你还能得到他人的爱么?你敬他人一分,他人会敬你十分。如果说一个人只是一滴水,那么社会便是一个大海洋。一滴水再晶莹剔透,也终将消亡。生命的水滴只有溶入了大海,才能波涛汹涌。所以我们要勇敢的肩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为家庭,为每一个期待的人。
爱生活,就是将微笑挂在脸上,将关切溶进眼睛;爱生活,就是善待周围的每一个人,达观地看待世界;爱生活,就要有远大的志向,做苍茫宇宙的雄鹰,背负苍天搏击长空!爱生活,就是迎着困难,勇往直前;爱生活,就是身处逆境勇抗争……因为热爱生活,我们用双手和智慧编织着美丽的传说;因为热爱生活,我们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因为热爱生活,我们成就了一份和谐与美好。所以我们要心存感恩,充满自信,快乐坚强的面对人生。
岁月的诗篇是蓄满希望的火柴,点燃每个人的期待。此刻,六月的每一簇鲜花都在为你们盛开,校园的每一方寸土都记录着你们的精彩。阳春六月到了,7日、8日是你们的梦想舞台。祝你们的梦想都实现,祝全体同学们好运!
明天你们要走了,同学们,在离别之际,作为师长,没有美酒,没有佳肴,送上絮语几句,更想表达的是深深的祝福,祝福你们能拥有美好的人生,辉煌的前程;祝福你们从此一路灿烂。
无论沧海桑田,别忘记我们时高三17班,无论何时何地,请别忘记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