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大概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经常在学校门口的一间小商店里“混”,以打发时间。 That is probably in the fourth grade of elementary school. We often "mix" in a small shop in front of the school to pass the time.
“叮铃铃……”放学了,我们三五成群地走出校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进了那见商店,回首一看,哇,我的天啊,着实把我吓了一跳,柜台边挤满了密密麻麻的学生,几乎到了水泄不通的程度。
“干嘛呢,看得那么入神,发什么呆啊!”几个喝着饮料啃的薯片的朋友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啊,没……没什么。”就在我即将回过头来的时候,触目惊心的一幕映入我的眼帘。
那不是我幼儿园的同学吗,虽说不是特别要好,但怎么也算是同学啊。只见他偷偷摸摸地从柜台边拿了一包“游戏王”的卡片,随后趁着别人没注意是神不知鬼不觉地放入自己的书包中。就在他即将溜走时,我硬挤了过去一把抓住他,“你干了什么事你自己清楚,快拿来。”为了给他留点面子,不至于名誉扫地,我故意压低了分贝。他脸色苍白,身体有点发抖,但切努力地克制自己紧张的情绪。“我没干什么啊,你不要拉着我,我的书包坏了,正准备拿去修补呢,你别拉着我!”说完便慌慌张张地跑开了,他的话语中夹杂着无限的惊恐。
客人逐渐减少了,店里变得冷冷清清的,于是我告诉店主刚才看到的一切,可她却满不在乎地说:“其实我已经知道了,现在社会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可是他毕竟是个孩子,我还真害怕你刚才揭发他呢,那样对一个孩子来说打击太大了,我只希望你能够悔改,我想有机会再找他谈谈,叫他以后不要再干同样的傻事就好!小偷也是人,小偷也有尊严啊!当然你可不能干这种事,这是人生的一个污点!”我听后先是惊讶,然后是不解,最后经过一番思索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
没错,每个人都有尊严,我们应该用一颗宽容的心去谅解别人,让错者知错,悔改,让世界的明天变得更加的美好。
后来的好长一段时间里他一见到我就跑,害怕被我捉到,每当看到他惊恐的眼神的时候,我的心中便浮现出当年的那一幕,真希望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已经改正了他的错误,走出了偷盗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