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每逢七夕将至的夜晚,我习惯了无言独上阳台,望窗外,夜空遮掩星光只阴霾。织女隐,牛郎休,是离愁,银河不见却在心中流。其实,即便外面不是阴天,想看到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星也是很难的,因为在如今城市灯光的影响下,夜空只能勉强看到金星在天边闪耀,仿佛郑智化的那首歌:“天边有颗模糊的星光悄悄探出了头,那是你的眼神依旧在远方为我在等候。”
平时琐事实在太紧张,一般想不到抽出时间去看星空,“七夕节”几乎成为唯一看星空的日子,捧着水果,坐在阳台上想要看看星星,也让星星看看我。 此时,脑海中久久回荡着“你是否已经看见上弦月。看它慢慢地圆,慢慢缺。缺成爱情里的不完美,圆在心里变成感谢。你是否还会记得上弦月,等它慢慢地缺,慢慢圆。圆了有情人赴今生约,缺成我最孤单的想念”。
关于七夕,总有着一些和情爱相关的浪漫传说。也因此,这样的日子,很适宜让思绪信马由缰。只要有机会行走在午夜,一些女孩总喜欢边走边仰望,尤其是在那个有着美丽传说和美丽的星星的七夕之夜。但,她们从不曾像古时的女子一样向天乞求美满的姻缘。因为,在七夕,不会像秦少游一样笃定地吟唱——“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人们还是极愿意看到每个相爱的男女都能够欢天喜地朝夕相依的。在七夕,总要联想起那首著名的诗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啊,对于牛郎、织女这一对真心相爱的男女来说,他们之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这岸,你在那岸,明知道彼此相爱,却,只能遥遥相望,无期相拥。或者说,这相拥之期倒也是有,只是,更胜于无。——如果注定没有交汇的轨迹,为何还要搭建起那一座诱人的鹊桥?如果有幸得以鹊桥相会,为何一日的相会,带来更多的却是一年的相思之苦?
所以,七夕,在现代人看来,实在不是一个值得为爱欢呼的日子,甚至很多和七夕相关的爱情故事,也都有着同样的凄美。
每逢七夕,人们一定会想到那千古不变的爱情神话,有人说“悲哀”才是这个节日的主题,有人说“祝福”这对苦命鸳鸯才是我们的目的。我想:牛郎织女的故事永远是一个伤痛的永恒!
牛郎织女原本就是一个神话,好的爱情永远属于地上实实在在的凡人。神话也好,人间也罢,还是要相信红尘中有千古不变的爱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可是有人说:现代人的爱情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只因为爱自己,所以爱人不起。又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不管别人怎么说,但人们还是深信永恒爱情是精神世界的最高境界,红尘中依旧崇尚地老天荒的真爱!
平时在公园或是在休闲场地,经常看到年轻人相依相偎,我们会视若无睹;偶尔看到一对老夫老妻相挽着蹒跚而行,心中总是肃然起敬,羡慕不已,那一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温柔意境,实在让人感慨万端,即使老态龙钟,他们仍然给人一种感觉——夕阳无限好!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只因为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我们才会心头有血,胸中有梦,我们才会彼此日有所思,夜有所念。追颂夫唱妇随,羡慕举案齐眉,那才是美好的烟火人间!
在“七夕节”来临之际,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执子之手,花好月圆! ——7月19日午夜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