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专题三的内容(调适:做一个受欢迎的教师)比较感兴趣,所以就本专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个人在职业上的成就,只有15%是由于专门学识,85%是由他们的交往艺术、领导才能与自己的品格决定的。教师只有掌握交往的艺术,恰当地把握好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同事及上级领导、教师与家长及社会的不同关系,才能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成为最受欢迎的教师。”
教师与学生是一对相互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我们每天在神圣与平凡中行走,为现在和未来工作。我们从事的教育工作,直面人的生命,是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能体现生命关怀的一项事业。所以我们必须选择积极的角色进入生活,去面对每一名学生,用真心去关怀每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我们常常感慨时间飞逝,容颜迅速苍老,即使桃李满园又有多少人还能够深深的记得?其实我们如果仅仅把教育学生、关心学生的最终目的定位在为了要学生和家长记得,那么就失去了教育的本真,也失去了教育原本的价值和魅力。反过来想想难道没有人记得我们就放弃了最初的关于梦想的追求吗?
我想快乐是最好的药,眼看一个个稚嫩的生命在我们的关怀和呵护下渐渐成长难道不是件快乐的事情吗?在学生成长的足迹里面也看到了我们勤奋工作、积极生活的照影,我们与孩子一起共度生命的一段旅程,这是何等美妙与惬意的事情啊!如今我们应该理智的从园丁、春蚕、蜡烛、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环中走出来,我们更应该像天边绚丽的晚霞,在照亮天空的同时,也呈现出自己的美丽。
教师就是教师,我们首先是人,有自己的七情——喜、怒、哀、乐、爱、恶、欲,有自己的七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必须做好一个人,一个能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人,一个永远让学生记住并学习的人。“教师是一个冒险甚至危险的职业。伟人和罪人都可能在他的手中形成。因此,教师必须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走向高尚。”我们的幸福不仅仅是学生的成功,同时应该是自己的充实与成功。我们可以利用的时间与空间决定了我们可以成为幸福的人。我们完全可以进行自我的设计与提升,让自己多才多艺,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让自己脱离庸俗。
我们要使自己快乐起来,就要学会播种快乐,当我们把爱播种在孩子的心田,那么花朵的芬芳将弥漫到更大更广阔的空间,我们甘于清贫,在复杂多变的社会愿意坚守自己真实的信仰,情愿做现实社会中为数不多的精神贵族,愿意用一摞摞的书籍证明自己的学富与才高。让教室到处飘荡着快乐的音符!
曾经我以为我不快乐,批不完的作业,忙不完的活动,写不完的教案,处理不完的纠纷,永远做不完的工作。。。。。。整天焦虑不安,甚至夜不能寐。后来我发现当你仅仅看到生活中丑陋的一面的时候我们就总是生活在不快乐的阴暗迷宫,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看到信心的阳光。读了专题三我学会了转念一想,换位思考,于是我从迷宫里走出来,看到了太阳散发的七彩光芒!我们应该为了成就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工作,为了快乐而工作,那么不快乐怎么敢随便去敲你的门呢?
幸福是一种能力。面对各种工作或生活事件对人的心里是一种冲击,但是是否产生心理障碍,最重要的关键在于你自己对问题的认识水平。所以,作为教师,到挫折来临时我们应用于面对,用积极的行动摆脱困扰,做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