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要做到两个字――勤奋
你知道吗?一只蜜蜂要酿造1千克的蜜,必须采集100万朵花的花蜜,假若采蜜的花丛同蜂房间的平均距离为1。5千米,它们就得飞45万千米,差不多等于11个地球赤道长。蜜蜂的精神不就体现在“勤奋”二字上吗?
蜜蜂这么勤奋,难道我们人做不到吗?
你知道美国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吗?她从小就又聋又盲,生活在没有声音,没有光明的世界里。但是她的老师恩师——安妮?莎莉文来到了她身边,给了她生命的希望,并且教她如何说话。海伦又聋又盲,如何说话呢?答案就是――触觉,她是靠触觉来了解别人的意思;是靠触觉来了解如何发音;是靠触觉来学习舌头应怎样动。她每天都十分勤奋地练几个小时,有时每天竟十几个小时在练。最终她完成了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
其实,自古以来,人们就知道要勤奋,“勤能补拙”这一成语就是一些人的写照。
司马光在睡觉时圆木做了个枕头,睡觉时只要一动,枕头就会滚开,他醒后就又开始学习、写作,就在这种情况下,他完成了《资治通鉴》的编纂。古时还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等等这样的故事,难道不是激励我们后人勤勉的好例子吗?
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百分之一的天赋”。
细小的石子虽不显眼,却能铺出千里路,平凡的努力虽不惊人,却能攀登万仞峰。勤奋是成功之本。然而勤奋意味着不怕苦,不畏难,勤奋还须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的做法是一时头脑发热,不能算是勤奋,真正的勤奋是耐得住寂寞,在寂寞中苦苦钻研。
每一个人只要在学习上刻苦勤奋,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成为有用的人才。我相信,我也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