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四本书被称为四大名著。许多人看名著都看不过一章,因为它对于我们来说很无趣,没有给人多大的新鲜感。但当你细细读,将它的内容入脑,仿佛电影一般,每一章的故事都会以电影的形式在脑中播放,你会觉得这些书被称为名著是正确的,值得一看。阅读《三国演义》,无数的英雄事迹让人看了难以忘怀。
《三国演义》主要讲述的是在三国时期的故事,是魏、蜀、吴三朝代的兴亡历史。在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天下大乱。董卓废少帝,拥立献帝,独掌朝政。曹操与各路诸侯会师讨伐董卓,但后来董卓被吕布杀害了。曹操趁势迎献帝迁都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官渡之战曹操大败袁绍,统一了北方。经历了一番周折的刘备,三顾草芦终得诸葛亮出山相助,接着联合东吴孙权,经过赤壁一战后大败曹操,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后来孙权为夺回荆州,与曹操结盟。刘备难敌孙曹联军,关羽张飞亦相继战死,刘备病逝白帝城,临终托孤于诸葛亮。诸葛亮想收复中原,惜最后病殁五丈原。后主软弱无能,终为司马氏所灭。魏自曹睿死后,政权落入司马氏手中,司马炎废魏帝自己建立了晋朝。280年,西晋灭吴,三国最终统一了。
《三国演义》里面的诸葛亮应该是比较惹人注意的一个人物吧,诸葛亮他神机妙算,鞠躬尽瘁,拥有高智商。在与刘备共同作战时,会计算到敌人的一举一动,从而思考自己这边的情况,才有获胜的几率。并且在敌人想要杀害他时也是早就料想到的,且早早的离开了敌人的视线,刘备与他共同作战,两个聪明人的结合啊。在我们眼中,他就像是一位先知先觉的仙人一般,什么事都能被他给预想到,真是神奇啊......但他这位神仙般懂的人物最后不死心的攻打魏国富地就有那么点不自量力。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有好有坏,但好的有时也会做出令你意想不到的事,坏的有时也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心肠,帮助人们的那些种种现象都能看出他们的好与坏。孔明足智多谋,曹操阴险狡诈,刘备对待人很厚道。这些精神其实都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