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知道自己考得不如意时,我叹了叹口气。这就是事实既简单又冷酷。这时我想起那句老话:早知现在,何必当初。也许我本来就比别人苯,也许我某种因素导致了全局落败,两者我更希望后者。
该做的也做了,分数也出来了,又到了总结和反思的时候。经过这回考试,总结出五条主要问题:一、考试心理;二、考试经理处理;三、考试复习的核心;四、错题反思与总结;五、旧知识的归纳和分析。下面做具体的解释。
首先是考试心理。在考前不要把自己弄得过于紧张,要放平衡心理,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不要盲目的复习。考试的时候心理至关重要,不要因为题目简单而轻视一切,切记;浅水容易淹死人的道理;不要因为题目难而烦躁和着急,要平稳心理,莫过于紧张。第二考试精力处理。考试需要人的经理,这些精力来源于何处?就是平时的营养,不要偏食、挑食,父亲大人母亲大人给你吃的补品,既使你爱不爱吃,为了考试你务必要硬着头皮也要啃下去;更重要一点“养精取锐”,考前和考试当天最好一句都不说,复习也不用了,那样只会你的精力影响考试。第三考试复习的核心。复习要讲究方法,抓住重点,复习核心。比如说我数学的核心是计算粗心,那就按照核心多做题多练笔。第四错题反思与总结。过去错过的题,拿出来好好思考:它错在哪里,为什么错。孔子说得好:温故而知新。你知道题错了还不行,要总结出它的方法和规律,才能不会一错在错。第五旧知识的归纳和分析。“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过的东西时常常拿出来复习,不是很愉快吗?考试考得好不是一时复习得来的,而是持久复习旧知识得来的。复习复习,也要有方法的啊。法国哲学家贝尔纳曾说过:良好的方法能使我们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则可能阻碍才能的发挥。所以说,我们就要学会归纳和分析,到了考前复习那就比较容易记住要点和重点。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学习要会学同时也要会思考,总结学习经验。如果大家能想我所提出的的那五点去做,弱国还考不好只能说明你做得不够好和不足。
转眼间,我成为初一学生已3个月了。回首这3个月,心中就产生了许多感触。这3个月中经历的每一天,都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印记,因为这些印记见证我这样一个新生的成长。现在我觉得自己似乎明白了许多事情,但是仔细琢磨后又不尽然。或许在以后也回嘲笑现在的渺小,但我们不得不笑着回首我们所走过的路. 这次考试,我总结了以下的点滴:
在学习上,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面对知识就是力量,离开了知识将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废人。中学时代是学习现代科学知识的黄金时代,我应该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知识是无价的。
首先,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作息时间,分配好学习、工作、娱乐的时间。时间是搞好学习的前提与基础,效率和方法更为重要。其次,要保质保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对待考试,考前认真复习。另外,积极阅读课外书籍,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抓住点滴时间学习。经常提出问题,与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搞好师生关系,师生相处得融洽和睦;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尽管感觉良好,但还是不理想的地方,仍需继续努力,抓紧自己的学习。知识无止境,探索无止境,人的发展亦无止境,我还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学习。
这次考试,我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自然,这需要老师们的精心培养和同学们的真诚帮助。
我希望我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