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高考满分作文,还要重点关注可以体现文章个性的内容,如“别具风味”的记叙方式、议论方式和抒情方式等。
例如福建满分作文《一蓑烟雨任江平》,作者就采用文化散文的写法,穿越时空隧道,走上历史舞台,以第二人称的口吻,与我国古代道家代表人物庄子面对面交谈。文中作者先拿庄子“淡泊一切”与“愿在梦中化蝶而逍遥,愿随盘旋而上的大鹏浮游于天地”的超脱外物的无为思想和情操,与自己不甘平淡、寂寞而又浮躁、痛苦的内心世界作对比,然后由此引出无路可走时向庄子求教的戏剧性场面,荒诞中表现了真实的人生追求和对价值取向的探索。其中,“你就如同那甘之如饴的矿泉水,给人以绝境逢生,给人以宁静致远,给人以超脱外物”,将比拟与排比套用,高度赞美了庄子思想甘于淡泊、乐于平淡的精髓,很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