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但讲起来却不那么轻松。
二战期间,生性乐观的基度与他的朋友开着一辆破车来到阿雷佐小镇。在这里他与年轻漂亮的姑娘多拉邂逅,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基度梦寐以求的书店终于开业了,他们有了一个乖巧可爱的儿子,祖舒华。一家人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在祖舒华五岁生日这天,纳粹分子强行将身为犹太人的基度和多拉强行送往犹太人集中营。妻子多拉虽没有犹太人血统却坚持和丈夫儿子一起前往犹太人集中营,被关在女牢里。
基度不想让儿子幼小的心灵从此蒙上悲惨的阴影,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他告诉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最终计分1000就能获得一辆真正的坦克回家。单纯的祖舒华信以为真,他期望着成为游戏的赢家得到坦克。而基度一面艰苦地干着脏苦的搬运工作,一面像儿子编造游戏的谎言。为了保护妻子和儿子基度惨死在纳粹集抢下。
基度用他的聪明和乐观,用善意的谎言保护了儿子,即使是在如此严酷的犹太人集中营中也没有受到任何伤害,用他的牺牲,换来儿子与妻子的团聚,这是多么的伟大啊!
不妨来设想一下,若是你,在那样的环境中,在所有人都感到绝望的时候,你会不会像基度一样对生活存有乐观的心态?我想应该不会吧。生活是美好的,哪怕一时被黑暗所笼罩,我们依然能够找到美之所在。这是我从基度身上体会到的。
影片中,基度一直用善意的谎言哄骗儿子,为了让儿子相信自己说的话,并不会德语的他自告奋勇为长官翻译所说的话,这是一个极具风险的行为,一旦被发现,他的下场便是死。但他仍这样做了,他不想让儿子的心灵就此蒙上阴影。
基度是个伟大的父亲!
纵使受纳粹分子的逼迫与虐待,纵使有多么辛苦,一回到儿子身边,他总是带着笑,向单纯的儿子编造着一天所经历的“有趣”的事情。其实我们都知道,他的心中,有多少的悲凉与痛苦,但他不能跟儿子坦白真相,他只能带上开心的面具,扮演着轻松快活的角色,这一切都是出自于他对儿子的爱。他的爱是恒久的,是无私的。
美丽人生”究竟美在何处?结局并不是基度一家团聚,而是生离死别,哪点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