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杨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有趣公开课,一节有趣的公开课作文。这节课,我们一共学了四首带有“月”字的古诗。
一进入教室,同学们的目光就被投影上的画面吸引住了:一轮弯弯的月亮高挂在深蓝的夜空中,一个人孤独地站在一条小船上凝望着明月,近处有水,远处有树。上课了,杨老师笑盈盈地说道:同学们,月亮以其清幽的月光和皎洁的月色赢了无数人的喜爱,有许多诗人在他们的诗作中提到了月亮。在你的古诗积累中,知道哪些带有月字的诗句吗?同学们一听,来劲了,有的同学背“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稻盘”,有的同学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还有的同学背“明月儿时有,把洒问青天”。接着老师宣布了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学会四首带有月字的古诗,又教给了我们学古诗的方法,然后发了一张导学题让我们自学,叙事作文《一节有趣的公开课作文》。我有一道题不会做,但经过小组讨论后,我便轻松地做好了。
导学题做完了,老师让我们朗读这几首诗,开始同学们都不敢站起来读,怕读不好让人笑话,给班级丢脸。只听杨老师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谁有自信谁就站起来读,老师最欣赏有自信心的孩子。”我们一听,不再怕了,争先恐后地站了起来,到最后,竟然全班学生都站起来有感情地读了起来。我们的学习热情被调动起来了!
“下面,各小组可以用你喜欢的方式或吟或画或演选择一首诗表现出来。杨老师亲切的话语又响起,我们马上凑在一起商量起来。我们蓝宝石小组选择的是画,以赵淼为组长的紫贝壳小组选择的是演。他们四个人把赵淼围住,一开始齐吟,吟到”白银盘里一青螺“时,其他人蹲了下来,只有赵淼一个人站着,老师问这表示什么,赵淼清脆地回答:“我是山,他们是洞庭湖,我高,他们低呀!”听了她的解释,我们不禁为她们新颖的创意鼓起掌来。
最后,老师让我们也试着创作一首诗。我班的崔凤英卢涵和顾一凡都写出来了。顾一凡写的我最喜欢。他写道:独在学校为学生,每逢佳节更想娘。遥知亲人在赏月,吃着月饼少一人。老师还夸奖他是我班的第一位小诗人。
这节课真有趣,我们真喜欢上这样的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