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似是一块被打碎的玻璃。我们站在一堵长长的墙前,捡起一块块彩色的玻璃碎片,在那面墙,那时代的长河里,拼出自己的完整生活。
我坐在车上,手里是一本英语词汇书。坐车到培训机构差不多需要20分钟,20分钟,一秒也不能浪费。突然手机手机亮了,是同学在找我,我瞄了一眼,是几个要去夏校的同学在商量要去哪里买上课要用的书。我放下手中的单词书加入讨论。
书的事情搞定了,我下意识看了看表。大约还有10分钟,想起晚上的辩论课需要我们交流时事热点。我连忙点开CNN新闻看了起来。特朗普愤怒的嗓音似乎和窗外的汽车喇叭声交织在一起。
车忽地停了下来。我抬起头,外面的景色已经变了。培新机构的大楼墙壁被刷成了紫色,拐角处高耸的楼梯通向教室。
我已经无数次来这里了,在这里上完美国历史课后,都要找一个没人的教室写一会儿作业,再去上辩论课。这儿的老师们都已经认识我了。
我本以为,这样碎片化的学习和安排会导致我学习到的知识支离破碎,不系统,直到我去年考人文地理的时候才发现,这些碎片的积累最终会成为宝贵的财富。而且,每次耗时不多,这样一天可以做好多事情。
碎片化的生活,拼成了完整的我们,完整的知识系统,完整的世界观,完整的经历。我们都是时代的过客,在墙前琢磨着怎样才能用这些颜色各异的玻璃碎片拼成最好的图样。有些图样拼得好,玻璃片之间紧密相连,颜色绚丽;有些图样却不显眼,朴实无华;有些被历史所记住,放置在墙的最顶端,给世人观赏学习;有些则埋没在别的图案之下。无论如何,这些五彩的玻璃拼成了我们完整的人生阅历。等到老年,回望自己日积月累拼成的图样,会发现它是多么别致,多么动人。最终,我们放下最后一块玻璃,转身离去,将自己的图样留给高墙。
夜色再次降临,我走下楼梯,钻进车里。一天的旅程即将结束。汽车开始加速,夜色在身旁呼啸而过,我又开始构思,明天学校里要写的作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