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起手机随意翻阅近几日的消息,发现或大或小的各类新闻,但你往往是匆匆略读,了解大概便不再深入;你广泛交友,却未曾深入了解过任何一个朋友,只是他的某一部分吸引了你,或者说是对你有利;你仅凭一些推荐产品的花言巧语买了网上炒得热火朝天的所谓“网红产品”,成为了其中的一把火;你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了这些碎片化的行为,这就是你的碎片化生活
什么是碎片化呢?碎片化即指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也就是说,你将你的生活破成了零块。
不难发现,碎片化的趋势是必然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早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以前的一切都慢到现在的快节奏都市生活,有限的时间往往不够人们使用。再者,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发展,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逐渐扩大,世界不得不做出改变来迎合需求。于是“碎片化”产生了。比如小众媒体和多媒体逐渐站稳市场,人们了解新闻的渠道那么多、解读的角度又是那么不同,所以以前的垄断便一去不复返了。
既然“碎片化”已经产生并且逐渐占领人们的生活,那么于我们而言更重要的应该是如何面对它。
既是个体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催生的它,那么它定也是对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因为“碎片化”,人们可以截取自己所需要的、所中意的片段使用,同时也就更容易滋生丰富多样的想法了;因为“碎片化”,不需长时间地通读便可轻松选取所需部分,这大大提高了人们工作效率,节约了在当今社会寸秒寸金的时间。仍用媒体来举例,丰富多样的媒体传播使人们对事件有更多面的了解、有更多不同的了解渠道,而想要这样多方位了解一件事,也并不用花上太多的时间——媒体也早就做好了“碎片化”的处理。
但我们不可忽视的是,“碎片化”的生活容易断章取义。仅仅凭借一个小片段,你能下什么定义呢?读一句诗句,你以为是表达喜悦之情,却殊不知放在全诗和当时背景当中却是以乐景写哀情;读了一篇新闻通稿,你以为甲方是事件受害者,却殊不知抽丝剥茧的事情真相却是乙方无辜受害……多得数不清的误解不停发生在碎片化的生活当中,因为你拿到的只是被摔碎的陶瓷容器的小碎片,你根本不知道原原本本真实的它体积多大、表面又是什么花纹——碎片化的了解深度太浅。而这样的误解往往导致的,是片面、负面的误导。
所以,我们应当分清什么可以碎片化、什么不可以碎片化,提高物质效率的同时也要保质保量、保证精神上的完整,在碎片化生活中保持心灵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