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雨下的哗哗地,我打开电视,找到山东公共频道,看《中国公开课》。
这次,里面来了一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心理专家郑日昌。一位家长提出了问题:在同一个班的学生,为何成绩有好有坏?郑老师说,是因为孩子的视觉,听觉、动觉与先天和后天。当然,先天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天才,硕士;后天的孩子也不一定是蠢材,笨蛋。但孩子的视觉,听觉与动觉却不一样,有的动觉好,有的听觉好。ZuoWen.Yjbys.Com
也有许多家长在意孩子的智力,“孩子之间的智力没有多少差距,”这就是郑老师给的答案,“想让孩子的智力高起来,要家庭和睦,孩子要刻苦认真。”“孩子成绩下降的因素有这些:不与孩子沟通、孩子学习马虎、不细心、不总结错误。”
有了错误,就要改正,一个家长问:“提高孩子学习的方法有哪些?”郑老师的答案是:1、自我管理2、合理安排时间3、预习、复习4、下课多放松5、做笔记。
接着,郑老师又给我们讲了扩散思维法和记忆力慢与快。
在这短短的几十分钟中,我知道了孩子学习成绩与父母有着密切的关系,父母只有多与孩子沟通才能了解孩子,才能找出原因。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顶梁柱,我们都是祖国一个个希望的种子,让我们好好学习,扎根长出枝叶和花苞,在祖国需要我们时,这花就会怒放,扎下好地基,才有欣欣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