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火无情,在生活中,火固然是人们不可缺少的朋友,但它却也是暗藏在你身边的元凶,稍有不慎,它甚至会在顷刻间夺去人们宝贵的财产以及生命。
这不,只要一有空,我们小区的张爷爷就会跟我们这些“淘气包”“小不点”诉说他的“悲情往事”。
那是去年的春节前,正在客厅里美美地看电视的张爷爷,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嘈杂的声音。他立即发现不对头,一探究竟,原来是自家房间着火了。火源从里面传来,张爷爷吓得魂飞魄散,立刻想到是自己坚持使用劣质的电热毯惹的祸。
而老人的儿子张叔叔又忙着送年货了,家里只有张爷爷一人在家,虽然他精神还算好,可真从来还真没见过这大火的势头。真是危在旦夕!
火舌包围着屋子,好像要吞噬屋子。幸好,邻居间有一位懂些消防知识的伯伯,他一面呼喊老人赶快从屋子里逃出,一面指挥大家帮助救火。人们有的急忙拨打电话119,有的拿着水桶穿梭火与水池之间……
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消防车终于来了,消防员拖着他们的利器——水管,对着房屋喷射,在人们和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扑灭了这场由于粗心大意带来的大火。
张爷爷讲到这儿,后悔不迭地说:“这是我的人生中第一次看到火这么厉害,一着不慎,后悔无穷,我们一定要谨记,安全使用电器,省不得,侥幸不得啊……遇到这种事,应第一时间拔打“119”,更要注意,不能把易燃易爆的物品紧挨火源。”
吃一堑,长一智。不过,后来,张爷爷倒似乎成了一位“义务消防宣传员”,只要一有机会,就要和大家讲消防安全的重要。我们的小区居民在他的带动下,确实做到了家家户户讲消防、年年岁岁都安全,这不,我们小区还被评为“消防安全示范小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