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都转变成碎片化生活,什么都是碎片化,这才凸显出了慢节奏和完整的美好。
我有幸能体会到这种美好。
置身于朱家角古镇中,仿佛是跌入了时空隧道,穿越来到了曾经的曾经。
白墙黑瓦,小桥流水。河水碧波荡漾,缓缓的流淌着,不紧不慢。水面偶尔会被调皮的鱼儿掀起圈圈涟漪。
在河的对岸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铺,门面很小,但又不失温馨。我宛如翻开一本厚重的古书般轻轻的打开门。店里的陈设很简单,两排靠着墙的柜子上面放着许多的彩陶,形态各异,大多是些动物。
在橱窗的那边,我发现了一个彩陶小人偶。两个小人连在一起,一男一女都坐在那里微微地笑着,安静祥和。他们面对着橱窗,把微笑留给了来来往往的人群。看着世事的变迁。
人偶的身上落满灰尘,像是一个被尘封了很久很久的记忆,不愿去回忆。只有女孩腰间的那抹珠光还闪闪发亮,如同万籁俱寂的黑夜里那一轮明亮的月。外面的阳光投射在人偶身上,使他们看起来暖洋洋的。在桌面上映现着他们的影子。突然感到有些沧桑,这个女孩是谁?男孩为何笑得如此开心?我在脑海中边写着他们俩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一个又一个的可能。女孩身上的有一些细节已经退了色,是被时光消磨的吧,我想。他们见证了许多:天空云朵的移动,人潮的拥挤,房屋的变迁……
他们又曾经历了许多吧,看着顾客将自己身边的伙伴一样样买走,离别又相遇。人们进进出出,又曾留下过什么吗?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大千世界,看似繁华向上的外表下其实是古风的纯朴、历史的痕迹。时光流逝的飞快,我们来不及抓住,而它早已转瞬即逝,如一缕烟消失在车水马龙间,再也找不到了。
在过去的人生中有多少个片刻想重新寻回、温故,可终究抵不过时间。是我们无论怎样奔跑都无法超越的时间。多想像成对彩陶小人偶般微笑着,静止着,能够拾回从前我们不经意间所遗失的种种与美好。
我看的入迷,沉醉在这对人偶的遐想中。“小姑娘,喜欢吗?喜欢就买了它吧。”老板娘沙哑的声线从我背后传来。“不了,不了。”我答道。心中想:或许让他们继续留在这看这日升月落才是最好的选择吧,不要惊扰了他们为好。
我走出店铺,又回望了人偶一眼,心中默许:愿你们能永远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保持着自持的安静和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