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下午,在区残联阳光家园四楼放映厅,通过“阳光影视”公益项目组精心组织的现场讲解活动,“天下共击之”——(无障碍现场讲解版电影辛亥革命观后感)。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动中,我有幸倾听了影片《辛亥革命》,当我坐在观众席中,我由衷地感受到导演张黎对这部影片的诠释是其之前作品的延续。
在导演的镜头中,这次革命一如书中描述的那样,既没有迥异的改变,也没有刻意的言谈,一百年前的风起云涌,中规中矩,每个人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有激情也有节制,每一个段落里都蕴含了纪念与缅怀的情调,正如他自己所说,这部电影就是向辛亥革命致敬!
影片中打头阵的是奔赴刑场的秋瑾,既然是致敬,也就有了修饰,所以慷慨就义的秋瑾服装华美,仪态从容,这是对未来美好之寄望,也是给褪色的记忆换新装,她的生命尽头,安放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为这开始做注解的,则是小宋佳的配音独白,观后感《“天下共击之”——(无障碍现场讲解版电影辛亥革命观后感)》。
有了胡子的成龙仿佛多了一份为天下操劳的责任,他的形象大气且沉稳,但又不能没了威风,所以在影片中,他文戏武演,手中要么握着枪,要么举着刀,他需要有道具来辅佐角色的塑造,也需要空间让奔跑跳跃了大半身的身影,在路上行走了更稳健一些。
角色在李冰冰这里出现了隔阂,带了一肚子怨气的李宗汉,让李冰冰演的只剩下怨,却没有了气。这并不能怪她,她太想把这个角色演好了,太想给这个角色输入精气神,结果导致太过用力,所以李冰冰在影片中迷失了自己。
革命也是这样,太过激情就会让人失去从容!
在影片中最从容的是赵文瑄和孙淳,这两个人一位作为革命的先驱者,一位作为胜利的窃取者。在整部影片中,都为自己的目的忙碌和行走着,有权谋也有权衡,用角色说故事,既不妥协,也不颠覆,在结果上给观众要共识,不背离初衷,也尊重艺术自身的魅力。
在影片中最为纠结的恐怕就是陈冲了,她演的隆裕自始至终都是坐着的,命运却是最动荡的,皇亲国戚,家国天下,没一样能给角色以安全感,所以她哭,她委曲求全,所以最后一场戏,她化了浓妆,正式和一个时代告别。
故事再次回到了起点——革命
这次为革命做诠释和解读的人换成了孙文,但那些话,导演在《走向共和》中曾让同样的人物说过,影片是向百年前的一场革命进行致敬,也是导演又一次表达自己的初衷,风雨飘缈的历史,尚未完成的革命,这些根本不需要影片去做翻天覆地的举动,就算角色不够生动,至少还能藏星星之火做火种。
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导演给所有观众表达的一种含义,也是辛亥革命这个历史事件带给人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