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写给高一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见好。当你拆开这封信的时候,或许,你已经坐在高一教室里埋头苦读了。
我再也不能天天看见你了,再也不能天天和你一起吃饭了,也不能天天和你吹牛了,甚至,再也不能时不时的和你比身高了。那份牵挂,只能放在心底。很多次,我都故意绕路从学校门口过,看着那个校门,恍惚是在做梦;但内心里确实开心甚至有点小自得,时不时很骄傲的看着马路上走过的人和车,用眼光告诉他们:我的儿子在里面读书。你得理解老爸这点小小的虚荣,虽然你老爸在讲台上叱咤风云、谈笑风生,其实内心也是一个需要得到肯定的人。儿子,你在里面开心吗?每次都会这样问,眼光看着那栋宿舍楼,还有远远地看一眼你上课的那栋楼。
每周去接你,简直就和过节一样,那个快乐啊!只要你一坐上车,老爸就在等。你知道在等什么吗?在等你天马由缰地讲你在学校的事,不管是学习的事,还是生活的事,还是别人的事,只要从你嘴里讲出来,老爸就爱听。唉,老爸一个大老爷们,什么时候也变得八卦了呢?和你在车上探讨学习,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一点,儿子你真的不错。每次和你探讨的话题都不同,也许我讲得并不是很好,但你都听得很认真,不厌烦,还经常和我探讨不同的思路,或许真的能帮到你,或许只是给你一个启发,甚至只是一种消磨路途时间的闲聊,但不管怎样,车里面是开心的气息,就连堵车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我们呆在一起,你跑不了。半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相信你已经完全适应了学校生活,你没有向我抱怨吃不好睡不好,只是有时候开玩笑地说每天买饭要抢,其他的似乎没有什么让你不开心的。我想,你的适应能力还真的不错,值得赞一个。期中考试结束了,你并没有告诉我考得如何,我也没有去追问。如果你考得好,你会开心的告诉我;如果考得不好,你也会告诉我,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我不问。说几件我觉得很开心的事情吧。开心的事情挺多,写几个就行了。第一件事就是你居然开始看书了,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哦。记得我把余秋雨的书递给你的时候,我担心你是不是会接受?没想到你很开心地接受了,而且还带到学校去看,看完了第一本还主动要第二本。你知道吗?你的这个举动让我开心了好几天呢。尤其是放学回来后,主动和我聊看书的感受,还像模像样的点评了几篇,好小子,其实你的领悟能力真是不错的!第二件事就是你居然自己主动写作文了,这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篇《咖啡》真的写得不错,条理很清晰,描写很细致,情感抒发也很到位。虽然略显啰嗦了,但整篇的结构和写作都像模像样的,很有散文的气息,尤其让我高兴的是这篇作文并不是老师要求的,而是你自己想写的,这种想法和做法让老爸很高兴,很高兴。第三件事就是你终于加入文学社了。记得你讲过加入文学社的过程,我听得滋滋有味,也在脑袋里想象你去报名、考试、看录取名单的样子,可惜不能亲眼看见了。
我们在开学的时候都约定了要加入一个社团,而且我建议你加入文学社的主要原因就是你初中看书太少,人文底蕴积累得不够,这对你今后的发展是不利的;同时如果你选理科,语文就是关键的学科了。没想到你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并没有受其他社团热闹的诱惑,坚定不移的加入了,儿子,你真棒。第四件事就是你心态很好。老爸也知道高中的学霸多,那些高分班的牛蛙简直就不是来自地球,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成绩太恐怖了,即使在平行班里也有那些很优秀的同学。虽然你在初中的时候还不错,但老爸总是担心你一下子无法适应这种尖子生云集的环境。显然我是有点小瞧你了,你对这些看得很清楚也看得很淡,并没有影响到你什么,居然在班上还能排名前十五,说真的,你的沉稳让我很放心。你的老爸并不是天资超人的,不好意思你也不是,这一点估计还得是老爸的错,没那么好的基因嘛;不过我们一起达成了共识,咱就是一个卒子,不能跑不能飞,我们就一步步的往前拱,只要每天拱,就一定能拱到想去的地方。说了这么多,老爸给你点建议吧。我们家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你老爸估计也很难大富大贵了,虽然我依然在努力。很抱歉儿子,你没有一个大富大贵的爹,不能拼爹了。你的人生只能靠你自己了,靠你的努力和勤奋,靠你的付出和拼搏,甚至靠你的汗水和泪水。在你一路前行的过程中,我会陪你,我会关心你,我会帮助你,甚至为你我会舍弃一切,但是孩子我无法替代你。学习改变命运。老爸的经历虽然不能说改变命运,但是的确,学习造就了老爸的今天,所以这句话依然适合你。不要迷信那些高考不重要、学习不重要的流言,更不要相信能力比学历更重要的谎言。一个人如果连学习能力都没有,其他的能力我想也是没有的。所以即使学习再苦再累你也要必须坚持、必须把它当作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可少。不要说高考是抹杀人性的制度,你要知道,高考对我们来说,是社会给的一种公平,一种凭自己努力就能实现的公平;更重要的是,高考是给你一个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是一道门;打开它,你的眼睛将会看到不同的东西,你的视野将会不同,你的格局将会不同,而格局,恰恰决定了结局。努力是一切。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话我希望你永远记住,牢牢记住。人和人的智力其实都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努力的程度。记得我给你讲过史泰龙的故事,安东尼罗宾的故事,当然中国的故事讲得更多,所以就不重复了。
努力是什么?努力就是先做应该做的事,再做喜欢做的事;努力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努力就是发挥自己的潜力;努力就是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决不罢休;努力就是先让自己吃苦,再让自己享福!我知道,这些连老爸都不一定能完全做到,现在建议给你,似乎是残酷了点儿。但是儿子,我并没有要你现在去社会闯荡,而只是希望你在学习上更加努力,或者说让自己有努力的意识。对自己狠点儿。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轻松、快乐、舒适、安逸,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我并不强求你和别人比,因为那样没意义,也会生活得更痛苦。人生最大的乐趣是什么?其实是一种价值感和成就感,而这些真正来自于自我的进步。无论你的分数如何、排名多少其实都是在和别人比。记住,和别人比只是一个参照,它的目的是要告诉你:你在人群里处于什么位置;它的本质是想告诉你:你可以而且还应该做得更好!所以,如果你真的比不过别人,那么我们就做好自己。只是需要真正的静下心来,看看自己,进步了吗?如果进步了,一切都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