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世界真如乌托邦小说中那样,没有颜色、天气的差别,每个人的生活都被安排得顺遂,那么也就无所谓欢乐与痛苦,顺境与逆境。然而我们的世界却并非如此完美。但也正因我们的世界中存在着种种不公和丑恶,每个人都有陷入种种危机的可能,所以正能量这种积极向上的动力与情感才得以突显,成为对抗不公和丑恶,化解危机的一方良药。
想要弄清正能量这方良药得以化解危机的机理,首先必须明白危机是如何产生的。但凡一个人,总希望自己能够得利而避害,能生活安逸。但现实却往往与我们的意志发生冲突,求利而得害,求安而得危。在这如泥潭一般危局之中,我们愈是向利害安危上用心挣扎,愈觉出意志与现实的差距之大,越陷越深,寸步难行。
当此之时,有人向现实妥协,浑浑噩噩以度终日;有人一味批判现实,却不为解决问题而努力,这是另一种消极逃避。这两种态度都是负能量,于事无补。
而作为解药的正能量分为两种,一种叫做“义”,一种叫做“美”。
“义”为在利害安危上挣扎的人们开辟出另一条路径,它让人们不再在个人的得失上纠缠,凡事只问个该不该,义不义。虽眼前有万千利害得失纷纷扰扰,吾自有浩然正气,便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古有屈原虽见疑被谤,仍正道直行,虽身处浊世,仍坚守自己的皓皓之白,众人皆醉我独醒。又有苏武被扣匈奴十九年,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威逼利诱,都夺不走他那挺立的汉节。这种在危难面前对个人品行的坚守和对国家的不渝的忠诚的背后,是个大写的“义”字。今天又何尝不是如此?在老人倒地无人扶时,当人们对社会风气产生怀疑时,一个人出于简单的道德坚守,不顾自己可能被碰瓷的风险扶起老人的义举,又怎不是温暖人心一股正能量?
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说的正是这样一种至大至刚的义气。它是一种刚性的正能量,让我们直面危机,勇往直前。
和“义”不同,“美”采取了另一种化解危机的思路。现实中满是丑恶,荆棘遍布,我们无可奈何时,我们不妨暂时超脱现实,在自然中,在艺术中,在生活的点滴中享受美的安慰,于是精神便富足充实,危机也就迎刃而解。欧阳修被贬滁州,却能醉于山水之美,于是山肴野蔌胜却山珍海味,泉声鸟鸣胜却丝竹管弦。苏子几起几落,晚年从海南北返,尝到太守为他烹制的蔬菜羹,高兴地说“勿语贵公子,从渠醉膻腥”。在人生的大起大落后,一点点蔬菜羹的鲜美便可让他欣喜,让他沉醉,那些富贵功名与之相比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今天的我们在疲于奔命之际,又何妨暂时停下来,或展美文一卷,或品香茗一盏,听首小曲,做个小菜,用美来滤去困扰和焦躁。
“美”是一种具有韧性的正能量,看似没有直面现实,却喂饱了我们的精神,为在现实中处理危机积蓄了强劲的动力。
所以说,正能量所包含的“义”与“美”均是化解危机的一方良药,但配合起来使用药效更佳——既有坚守道德的硬度,又有超脱现实享受美的韧性,可进可退,能屈能伸,又有什么危机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