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二刷《湄公河》达成。
这是我近几年来第二次二刷的片子,第一次是《大圣归来》,刷了三遍,至于这部,我会不会三刷还是个未知。
说实话,其实并不是很喜欢看所谓的“主旋律电影”,不是说不爱国,只是不喜欢被套路。很早之前,看过《士兵突击》,应该是我看过的第一部与特种兵有关的电视剧,后来的《我是特种兵》也拍得还不错,再后来,这一系列的电视剧就落到了同一个套路里:被拖去当兵的菜鸟男主或女主,因某项特质被特种兵队长看中,然后接受特种兵选拔,经历各种磨难进入特种部队,再然后就是各种做任务解救人质,中间一定会遇到反派大boss,最后大boss被捕或被击毙,特种部队会死一个高层或者队长,以证明战争的残酷性,证明国家公仆的不容易。
每次看到这种剧情都忍不住发笑。我们当然知道军人警察的辛苦不易,也知道中国日益强大的背后,其实有很多人都在默默奉献甚至牺牲,所以这种骗鬼的剧情能不能pass掉啊,打敌人的时候子弹永远都打不完,敌人枪法永远差劲到死,主角永远一枪爆头,动不动就扔个手雷出来炸成西兰花......我不是军事迷,但是从普通剧情上已经这么多bug了,真正的军事迷看见武器估计会哭出来吧。所以这种槽点满满的剧可不可以禁掉啊。爱国教育真的不是这么玩儿的啊喂。
其实我们这个国家经历了五千多年,尤其是近现代磨难重重,这些东西我们没有办法逃避和掩饰。历史本来就是需要铭记的。满清末期我们就是因为弱,所以才会有八国联军入侵,火烧圆明园。抗日战争时期我们也是因为国力不够强,武器装备不先进,所以打仗只能靠人去顶,毕竟中国人比日本人多这么多,但是真的是没有办法才会使用这种“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办法。所以抗日战争能够胜利也并不想抗日神剧里那样:日本人都像傻子一样被国共两党耍的团团转,战争坚持到最后我们几十人甚至十几个人全歼敌军几百人。如果现实真的是这样,抗日战争又怎么会打了八年这么久。现实中很多战争死守阵地的结果就是全军覆没,或是为了给大部队撤离的时间,又或是为了掩护普通百姓,所以就算打到最后一个人也要守,因为他们是这个国家的最后一道屏障,所以他们不能退。
所以哪里有这么多的英雄呢,很多人其实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他们也都是普通人,但是他们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在那个困难重重的年代里,他们就是英雄。诚然,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因为和平,所以更应该记得和平来之不易。但是英雄不能被妖魔化,因为守住我们国家的英雄们,只是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不是隔壁美帝的超级英雄无所不能。他们会受伤,会牺牲,不是所谓的“子弹丛中过,片弹不沾身”,他们也有无奈,有哀伤,但是他们必须坚持,就算身死,也要守住国家的土地和尊严。正是因为普通人的这种选择,才值得我们感动和敬畏。
所以所谓的“主旋律”真的不用刻意美化和夸大,切切实实的把战士警察的日常拍出来,就足以感动很多人了。至少这一点上,《湄公河》做到了,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片子可以逆袭的原因。
片子中的每一个缉毒警都是普通人,高刚看着女儿的视频笑的慈爱,一句“我离婚了,孩子跟她妈住”却无比心酸,因为离开,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方新武抓到害死他女朋友的犯人,没有喊出那句“要让你受到法律的制裁”,而是选择一枪爆头,让犯人用和他女友同样的死法,祭奠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但他同样是挣扎与痛苦的;他们生气的时候会互飙脏话,审毒贩的时候会以暴制暴......不同于以往人民警察伟光正的形象,他们会有挣扎,也会有暴怒,不可置信,甚至害怕惶恐这些情绪,我们虽然称他们是国家机器,但毕竟,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不是圣母,也不是万能的,所以行动会有失败,行动中会有受伤甚至牺牲,但就算千难万险,也要把毒贩活着带回中国受审,因为十三个无辜生命的清白,大国的国威,比他们的生命更重要。哪怕他们牺牲后,墓碑上甚至不能刻下姓名。
也正是因为这些普通人的信念与坚持,我们才能站在阳光下迎接每一天新的开始,不用遭受毒品与战争的困扰,安然的长大。所以谢谢你们啊,每一个放弃内心的挣扎,坚持在前线的普通人。你们才是这个历经磨难的国家里,足以感动我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