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斧不误砍柴功》
有一个伐树的工人身体非常强壮,而且勤劳工作,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可是,他发觉自己的伐树树木却日渐减少一天,他的管工看见他满脸愁容,便关心地问:“你为何愁眉苦脸呢?”这个伐树工人回答说:“我对自己失去信心了,我以前每天伐树十几棵,现在每天在减少,但我真的没有偷懒,而且还增加了工作时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
管工看一看他,再看看他手中的斧头,心有所悟说:“你是否每天用这斧头伐树呢?”工人认真地说:“当然啦!这是我从开始伐树以来一直不离手的工具呢!”管工又问:“你有没有磨利这把斧头再使用它呢?”工人回答他:“我每天勤劳工作,伐树的时间都不够用,哪有时间去磨利这把斧头?”
管工向他解释说:“你可知道,这就是你伐树树木每天递减的原因,你没有先磨利自己的工具,又如何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呢?”
心语:
磨斧不误砍柴功,这是一句再常见不过的俗语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像这个伐木工人一样,因为过于沉溺于一个活动之中而忘了应该采取必要的步骤使工作更简单、快速。每个人都应该时常充实自己,改善自己的“工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潜能待发的脑细胞》
有一个富翁,突然患了一种怪病,医生检查出他的脑细胞正无缘无故地停止活动,假若情况持续,不出两个月他便一命呜呼。
富翁听了这个消息相当忧心,四出访寻活命方法,终于,有一个脑科专家告诉他,只要他找到一个人脑移植到自己身上,他就有机会生存下去了。
这个富翁非常高兴,马上发出消息,不管付出多少金钱,他都愿意,只求有人捐出脑袋供他治病。
不久,医生拿着三个愿意捐出脑袋的资料给富翁,这三个人的资料分别是:
律师的脑,值一仟万;
法官的脑,价值三仟万;
最后一个数据不详,只说价值五仟万。
富翁很好奇地查问,到底这个价值五仟万的脑是甚么了不起的人物呢?医生给他的答案是,这只是一个普通人的脑,价值高的原因是这个脑很少用,可以说是全新的。
心语:
专家说,一般人一生中只用了自己脑的十分一,根本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质,因此,不要吝惜自己的智慧,勤奋作事,我动脑筋,使自己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快乐是最好的药》
美国的盖洛普民间测验组织,对世界上18个国家的人估了一次关于“你是否快乐”的抽样调查。参加测试的人数近27万,结果表明,冰岛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82%的冰岛人表示满意自己的生活。
冰岛位于寒冷的北大西洋,也是世界上活火山最多的国家之一,还有4536平方英里的冰川,堪称“水深火热”;冬天更是长夜漫漫,每天有20个小时是黑夜,可谓“暗无天日”。
冰岛的心理学家索罗尔认为,冰岛人的快乐,是因为他们学会了与恶劣的大自然相处之道——艰难困苦教会了他们如何打开心胸,从地生活中的问题抱以宽容的态度。
心语:
最傻的不是白痴,而是不快乐的人。快乐的人有开阔的心胸,通过发送心理状态,让自己眼前明亮起来,并且看到未来的光辉。如果说,这上有什么最宝贵的珍藏,那就是每个人都有一颗快乐无比的心。
《柔和的力量》
这是一堂医学课,先生问道:“大家想想,用酒精消毒的时候,什么浓度最好?”
学生齐声回答说:“当然是浓度越高越好啦!”
先生说:“错了,太高浓度的酒精,会使细菌的外壁在极短时间内凝固,形成一道屏障,后续的酒精就再也杀不进去了,细菌在壁垒后面仍然还活着。最有效的浓度,是把酒精的浓度调得柔和些,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去,效果才佳。”
这让我们明白了,柔和有时比风暴更有力量。柔和是一种品质与风格。它不是丧失原则,而是一种更高境界的坚守,一种不曾剑拔弩张仍旧扼守尊严的艺术。
心语:
我们的声音柔和了,就更容易渗透到辽远的空间;我们的目光柔和了,就更轻娄地卷起心扉的窗纱;我们的面庞柔和了,就更能流畅地传达温暖的诚意;我们的身体柔和了,就更能准确地表明与人平等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