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快要升至初三的暑假里,我在父母的推荐下拜读了路遥的著作《平凡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在这篇小说中,作家以他对自己生活的那个年代的了解,以一届平民的视觉,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以小见大的使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孙少安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还是做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榜样。而这种平凡的故事,平凡的生活,质朴无华的语言,感染力丰富的时代与背景描写,也让这部小说具备了感染信心的力量,最终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的青睐。与此同时也让广大读者认识到那样的年代,在那一片民风淳朴的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勇敢奋斗、不屈于命运、敢于追求梦想的人们,有着这样一股蓬勃向上、勇于抗争、愈挫愈勇的全新力量。
这是一部展现中国一个时代背景与人民胜过全景的记录。全书共三部,一次又一次递进的感情,也让读者们无一不心潮澎湃。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我想,这部小说源于生活,源于平凡,也源于作者自身对这个时代的感受,对劳动人民的敬佩与热爱,他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把整个小说的宗旨与质朴无华的情感表露无疑。于是,我们在感动中不禁深思,不禁向主人公致敬,新青年,大学生,在做着描写出那样一个时代,仍然不断向前,突破自己,突破命运,穿过重重困难;我们在读过此书的迷茫中寻觅,这是什么样的力量?把整个家庭团结起来,人们不存在私心,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展现了如此感人而朴实的感情。亲情、友情、和博爱,也许只有在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结局,以及绝不能被遗忘的、从古至今最重要的一群人——劳动人民中才正正好好得到完美展现!
当然,这里所讲述的,所描绘的只是一个时代,但是,这部书却影响了几代人而经久不衰,这不单单是因为作者最初平凡的写作意图与这个平凡故事所带给大家的感触,而是这部看似简单的小说所蕴含的深意,所能够带给我们“现代人”的知识与改变,能够让我们用单纯的目光看清现如今复杂的社会,复杂的感情,在这么多年后的今天,放眼一望,我们谁都没有变,平凡依旧,无论何时,平凡都是世界的基调,也是我们快乐生活的来源。有追求,我们就向着目标执着、勤奋的努力,而不是只说空话,知难而退,停滞不前或茫然的无所事事,用卑劣的手段赢取不属于自己的结局,我们在感受那个时代,那些人们的精神,学会享受奋斗的过程,享受望着目标很远但不断接近的希望,学会面对挫折、失败永远抱一种乐观、勇敢的态度,学会就算跌倒很多次,也不断爬起,仍然坚信自己会走到终点的态度和自信。
感谢这部书哦,这个简简单单,洒脱又时时处处充满真情的故事,这段意义深远,发人深思的哲理。他让我找回原本真真切切的自己,让我发现平凡的美妙,平凡生活背后的巨大力量与温情,让我懂得何时亲情、真诚、心中永存的爱,是多么重要。一个懂得接受并享受平凡的人,不一定获得多么大的成功,却一定很快乐,不一定完成什么伟大的目标,却一定填满心中的希望,不一定一生都是什么伟岸的人,却一定一生受人尊敬,不一定活的万事如意,却懂得十有八,九不如意的道理并拥有一颗坦然面对、荣辱不惊的心。
这个暑假,这部书,让我受益匪浅,我愿意在这个崭新的时代,续写那些平凡的真情,我愿意在《平凡的世界》已成为回忆的今天,延续平凡的时代,平凡的人们,平凡的感情,平凡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