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儿园了,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孩子从这一刻起,就迈出了家庭的狭小天地,而真正走进了充实灿烂的集体生活。然而,孩子就为这一点,将面临许多不适应:没有亲人,只有陌生的老师和同龄的小朋友,没有人整天围着自己转,相反,吃点心,玩玩具是不能随心所欲。面临着陌生环境对自己的挑战和冲击,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哭闹,这就是入园焦虑期,有的孩子长则两三个月,有的一个星期,一个月,这与教养方式和孩子的性格有关。过渡焦虑期的长短不能代表什么,这一时期的亲子教育对幼儿心灵和心理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入园前,父母应替孩子多做些准备活动,增强其自信心,使他们顺利度过人生的第一个社会适应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