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说过:“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周星驰也在电影里留下“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的经典台词。习大大近年来反复强调的“中国梦”,更是点燃了无数人奋斗的热情。我们这些怀揣梦想的时代青年,更待用我们的责任心去践行,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然而,光有梦想无法让你的青春充满意义、绽放光彩,我们还需要肩负起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提到青春,很少有人会把他和责任联系在一起。青春是热情奔放,而责任却坚定如山;青春是神采飞扬,责任却让人眉宇紧锁;青春的你以挥霍光阴来显示做人的洒脱,而责任却让人感叹人生的厚重与珍贵。青春与责任就这样纠缠、斗争,最后统一到了我们青年身上。
到底什么是责任呢?花有果的责任,云有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那个在艰难中照料亲人、勇挑重担的顽强少年马鹏飞,就是责任!面对列强欺凌,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就是责任!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扮演什么角色,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责任!
责任就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就是立足本职、尽职尽责。
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担当;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是担当;谭千秋老师在教学楼坍塌之际,用自己的生命作支撑护住学生,也是担当!
英国王子查尔斯曾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这就是责任。责任不是普通的词汇,因为它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责任也不是一句空谈,因为它需要我们用灵魂去肩负。有一种爱就叫做责任。责任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一份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经悄然卸落在他的肩上,它是一个你必须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无价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青春因责任而宝贵,责任让青春更闪耀。
在湖南怀化学院的校园内,每天早上一位23岁的男生,都会用自行车,把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送到石门小学,晚上再接她回到他们的住处——男生宿舍下的楼梯间。这位男生就是2003年从河南省西华县考入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的洪战辉。而那位小女孩和洪战辉并没有血缘关系,是犯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捡来的弃婴。由于母亲离家出走,这位捡来的妹妹,由他一手带大。从洪战辉读高中开始,他就一直把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靠做点小生意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如今已经照顾了12年。当一位大学生问:“责任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十分沉重的话题,对你来说显得尤其沉重,但你在谈到责任时却始终面带微笑,你是怎么做到的呢?”洪战辉说:“因为我觉得人笑着总比哭着好,我一直这么想,要是哭就一个人哭,要是笑就让大家分享这份快乐。苦难不能博得人们的同情,只有奋斗,经过不断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他还说:“从我独立的那一刻起,也就懂得了责任,这种责任包括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我想,对于我们来说,早一天学会自食其力,才能尽快培养责任感!”
洪战辉只是一个普通的青年人,正是这样一个最平凡的人,却做着最不平凡的事,我们的社会始终被一群这样的平凡人感动着。他们没有明星的耀眼光芒,也没有富豪的一掷千金,但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温暖着、感动着我们这个社会。
大家都看过《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对于许三多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吧!最让我不能忘记的是剧中有一句话是“不抛弃、不放弃,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这句话是对人生最好的阐述,也是对责任最好的理解。还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不要再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混了你”。这句话很俏皮,但却是真实的反应。因为每一个身在职场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如果不付出努力,终有一天会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甚至有一天会被社会给淘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应该义不容辞的担负和履行自己的职责。给人责任,也就给人信任和真诚,履行责任也就成就了尊严和使命。没有责任的人生是空虚的,不敢承担责任的人生是脆弱的。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获得生命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只有责任,才能托起生命的脊梁。
说到责任,不由得让我想起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一句座右铭:“责任到此,请勿推辞”。责任无处不在。结合到我们的工作中,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职业,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必须接受他的全部,而不仅仅是享受它带给你的益处和快乐。就算是委屈和责骂,也是这个工作的一部分。因为青春肩负着责任,我们用青春的汗水才能浇灌出五彩的宝石花,因为青春肩负着责任,我们每一个城管人无不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因为青春肩负着责任,城市管理的工作才会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城管人手中传承,而我们的青春也因肩负的责任闪烁着光芒。我们都是普通人,从事着普普通通的工作,但只要我们有一颗尽职尽责的心,在工作中认认真真完成领导分配的任务,不折不扣的朝着工作目标去完成,那责任就在工作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生活中的我们,承担着更多的角色。在父母面前,我们应该做个孝顺谦恭的子女,多理解多沟通;在另一半面前,我们应该做个“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知心爱人,多尊重多体谅;在孩子面前,我们应该做个“朋友式家长”,多照顾多陪伴;在朋友面前,我们应该做个真诚坦荡的兄弟或闺蜜,多帮助多关心。我们都是普通人,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但只要我们有一颗负责任的心,在生活中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积极向上的朝着生活理想去努力,那责任在生活中就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青春放飞梦想,责任成就未来。青春是美好的,没有责任感的青春便是贫血的青春。在任何一个时代,作为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时代青年,更应该勇于承担肩负的责任。诚然,责任是一种使命却又难以挑起的担当,但生命因青春而美丽,青春的我们更应担当责任。青春不是游戏人生,它是积极进取、不屈不挠。它是那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回音;青春不是粉面腮红,它是迎难而上,吃苦耐劳。它是那句讲看齐、见行动”的延伸。青春也不是一声声的赞美,他更是拥有责任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终有一天我们会在青春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希望回首时不要让我们的青春哭泣我们荒废了它,我们的责任责备我们忽略了它,我们的梦想嘲笑我们放弃了它。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珍惜少年时,劝君珍惜青春的责任。让我们带上责任,充实、勇敢、无悔地走好“青春”这一程,让青春与责任同伴,在人生的海洋里扬帆起航,到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