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作文
当喧闹的街道已恢复了平静,当拥挤的汽车也停止了运行,这时,您可知道是谁还在不倦地工作?当顽皮的孩子早已入睡,当繁华的夜市也进入了梦境,这时,您可知道是谁还在辛勤地劳动?是辛勤的环卫工人啊,是他们正为人们装扮着一个个崭新的黎明。
当人们都在熟睡的时候,到处是一片寂静,一片安宁,只有满市的街灯与星星辉映。这时,我们的环卫工人正奋战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为人们创造着清新优美的环境。当人们感叹城市的飞速发展,都在以车代步时候,我们的环卫工人却用自己的双脚,在寒夜中丈量着城市的每一条街巷,清除着垃圾,清扫着灰尘。无论是污秽满地,还是积雪难行,哪里有污垢,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就有他们劳动的笑声。
冬夜,被汗水湿透的棉衣变成了冰甲;夏日,被雨水淋透的衣服贴在全身。他们不叫苦,不抱怨,为了人民的健康,苦和累他们认了,脏和臭他们也认了。就是这样一些普普通通的工人,他们把脏和累留给了自己,把干净和优美献给了别人。尽管,他们的身上挂满了灰尘,却有着一颗颗闪光的心灵。多少次助人于危难,多少次救人于病痛,这在环卫队伍中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就是这样一些平凡的工人,就是这样一些可敬的工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正是这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正是这平凡之中蕴含着光荣。这些,难道不正是环卫工人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吗?
当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日理万机之中,深夜去看望环卫工人,他拉着环卫工人的手深情地说:“同志,感谢你啊!”。那双扭转乾坤的手和环卫工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那句饱含深情的话,如清泉一样流入环卫工人的心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啊!正是从环卫工人的平凡劳动中看到了伟大的主人翁精神。
每当葡萄盛会,迎接着四方的嘉宾,人们在品尝葡萄的同时,也赞扬着古城优美的环境。谁会想到,这里凝聚着环卫工人多少劳动的艰辛?随着市场贸易额的增长,环境污染的程度也在大幅度的上升。为了人民的健康,环卫工人往往要付出多少倍的劳动。可是他们却以苦以乐,以苦为荣。
每逢新春佳节,到处是辞旧迎新的鞭炮,到处是欢乐的笑声,人们在相互祝福的同时,也赞叹着街道的整洁干净。有谁知道,这里浸透着环卫工人多少辛勤的汗水?随着鞭炮的一次次升空,环卫工作量也在猛增。为了清洁的明天,多少环卫工人放下怀中的孩子,离开了温暖的家庭,迎着寒风去辛勤的劳动。尽管他们没有听到迎春晚会上的歌声,尽管他们没在除夕之夜陪伴亲人,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千家万户的欢乐,用无私的奉献换来了万户千家的笑声。
是的,环卫工人是平凡的。他们默默无闻,不引人注目。平凡的不为人知晓,不被人看重。然而,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万家净。是他们甘愿吃苦,忘我的劳动,为城市除垢布新,才有这清新优美的环境;是他们勇于助人,乐于奉献的精神,净化着社会空气,播种着精神文明。可敬的环卫工人啊!他们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
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着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则像乐谱上的音符。尽管音符是那样的微小,那样的普通,可他们却在自己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音响。
正是一个个小小的音符,才组合成城市生活的和谐主旋律,正是一个个普通的音符,才谱写出了高吭激越的时代强音。
如果说,我们的祖国就象一个群星灿烂的世界,那么,环卫工人则像闪烁的星星。尽管人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可是他们却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发出一束束光和热,去无私地照耀别人。
正是有了无数颗不知名的星星,才组成那壮丽的银河;正是有了这无数颗不知名的星星,才汇聚成那样璀灿的星空。
我赞美那普普通通的音符,也赞美那不知名的星星,我更由衷地赞美你啊,可敬的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