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执行‘神七’载人航天任务前,为了实现飞天的梦想,我努力了10年,只要努力,梦想一定能实现。”昨日下午,我国首位两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航天员景海鹏报告会在龙城高级中学举行。在由龙岗区发改局牵头、区教育局组织的主题为“梦在心中,路在脚下”的报告会上,景海鹏以梦想为主线,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少年时代为成为篮球队主力队员的执着,回忆了自己为成为飞行员的坚持,以及在航天员的严格选拔和严酷训练中的不懈努力。
人物简介
景海鹏,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获得“英雄航天员”称号;2012年6月,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梦想给人巨大力量矮个子成“钢铁前锋”
距报告会开场尚有10多分钟,能容纳700余人的龙城高级中学报告厅已座无虚席,这是龙岗学子对圆了中国百年飞天梦想的航天人的崇敬。“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就像是飞机没有航空罗盘,飞船没有轨道。”当天下午2点,一个关于景海鹏努力实现梦想的故事准时开讲。
“谁来猜猜我的第一个梦想?”“航天员!”、“飞行员”……身着深蓝色航天服的景海鹏精神抖擞,谈吐幽默,简单的开场白博得全场阵阵笑声与掌声,“其实我的第一个梦想是成为篮球队主力队员。”
自小学五年级入选校队以来,景海鹏便期盼着能上场比赛,但因个头不高,每场比赛老师都让他做后勤。从小就有股不服输劲儿的景海鹏默默定下“成为篮球队主力队员”的梦想后,便在家里的墙壁上画上篮筐,拿着别人淘汰的篮球,每日一遍遍地练投篮、上篮。
一场比赛中,“替补王”景海鹏终于有了上场的机会。比赛中,他展示了自己苦练的成果,迅速扭转落后的局面,为校队赢得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从此,景海鹏一直是篮球队主力队员,现在仍是航天员篮球队的“钢铁前锋”。
“打篮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努力,谁也不比谁差。”景海鹏说,希望通过自己在实现梦想路上的感悟和体会,勉励龙岗学子脚踏实地,努力追梦
努力努力再努力
梦想一个个实现
1985年,保定航校到运城招考飞行员,当时在山西省重点学校解州中学就读的景海鹏报了名,经过严格选拔,他最终成为了一名保定航校的飞行学员。此前定下的“考上大学”、“当上飞行员”的两个梦想同时实现。
10年1200小时的安全飞行,从没因个人原因耽误任何一次飞行……在担任飞行员的10年时间里,景海鹏朝着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的梦想再次启程。
1996年,景海鹏接到了一个“神秘”的临时任务——体检。偶然听到两位医生小声交谈,原来这次体检是国家首次选拔航天员!这个消息让当时的景海鹏瞬间定下了“成为航天员”的梦想,在接下来的体检里,他积极配合医生完成了各项检查,心里勾绘着航天飞行梦。
“1997年10月30日,那是双喜临门的一天。”景海鹏说,当天不仅是儿子满月的日子,更是自己接到中国首批预备航天员调令通知的日子。“拿着调令通知时,激动的我给儿子取名景宇飞,寓意既是航天员又是飞行员。”
热爱航天事业
背后艰辛付出
“航天员在拥有鲜花、掌声和赞誉的背后,其实是异于常人的艰辛和付出。”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技能,景海鹏成为我国首批预备航天员,但训练之路却充满了艰辛和危险。
“航天员要接受的每项训练都十分艰苦,最痛苦的是离心机训练。”景海鹏说,离心机训练是提高航天员抗过载能力的项目,通过机械臂高速旋转,让航天员的身体适应加速度带来的超荷载,“全身就像被巨石压住一样,血液倒流,鼻涕眼泪唰唰往外流,呼吸困难。”
每次的离心机训练对于航天员来说如同煎熬。虽然在训练过程中,航天员的手边都有一个“停止”按键,只需拇指按下就能结束煎熬,但在一次次挑战生理极限的训练中,没有一名航天员按下无法负荷的报警器而放弃训练。“大家之所以能默默承受,既是对国家和航天事业的热爱,也是对所在岗位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