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去五楼报告厅听报告?去干什么?”我们个个疑惑起来。
到了五楼报告厅,只见主席台上有一个讲台,还有一把座椅。我想:“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台上要放这些东西呢?”没过多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走了进来,看上去文质彬彬,知书达理,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大人物。
“原来,他就是张厚英啊!”我赞叹起来,要开始讲课了,课件的主题是“我的航天”,看来,这次讲座和航天有关。
开始讲了,我们先了解了什么样的人才能当上航天员;又知道了运输船的来历,用处;其次,知道了航天员吃什么;再有,他们在太空干什么;最后,我们知道了在未来的2020年,我们要在太空中成立一个地盘,并且,还要去遨游火星。
“你们认为我当过航天员没有?”张先生问我们,我们异口同声的说当过,这时,有人说没当过,这时,张先生承认自己没有当过,并且,告诉了我们当航天员的基本条件。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那心理素质了,讲到这里,张先生给我们讲了一下杨利伟的经历,我们全都惊呆了——当时,飞船起飞时,杨利伟的心跳和平常一样,要换上我们,心跳早就加速了。我想,心理素质这么重要啊。还有,航天员还必须要经受60天的训练,每天都要躺在头低较高的床上,只有15分钟的时间可以上厕所,其他时间,都要这样躺着,我想:“想做到这个也太难了吧,这样的话,血液都留到了头部,那肯定会产生不良现象,换上我,肯定坚持不到最后。”
我以前总认为航天员非常好当,没想到,有这么多条件。这项要达标,那项也要达标,并且,学习也不能差,大学完了以后还要学习,这是多么艰苦的日子啊,现在想想,真羡慕杨利伟。
原来疑惑的我现在清楚起来,并知道了当航天员的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