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人说晋商公园风景秀丽,美不胜收。百闻不如一见,在我的再三请求下,妈妈终于同意了让我到晋商公园一游。我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直奔晋商公园。
一进晋商公园的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有两间房子那样大的一个巨大的算盘。可能是公园的设计者想到算盘是商人的工具,一个硕大的算盘不仅可以反映了商人精于计算的特点,而且蕴含着对晋商聪明才智的肯定和对晋商文化数百年艰辛发展历史的赞扬。
继续往前走是人工湖泊,湖水清澈见底,如同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快乐的小鱼在水中游来游去。东面有一座小石桥,北面是一座小木桥,又称亲水台。亲水台紧挨着假山瀑布,在绿树和岩石的掩映下更加显的幽静美丽。正对我的是仁义桥桥长十米,是这里最大的桥,桥洞又宽又大。穿过桥洞眼前豁然开朗。极目远眺,水面碧波荡漾,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如同闪烁的繁星坠入湖底,真像一个星星湖。
晋商公园不仅有让人心旷神怡的湖泊,还有晋商辉煌时期的明清建筑——晋商会馆,它做工精细,巧夺天工。会馆大门高大雄伟,两边的石狮威风凛凛。迈入门槛,首先看到的是春秋堂,楼阁高处分别书有警惕、觉醒,为什么要书这四个大字,我思考良久,还是不得其解。难道是要告诫商人们要诚实经营,不要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以免上当受骗
再往里去是神佛园,这里有许多的小庙,我最喜欢的是关帝庙堂上端坐着关云长的雕像,威风凛凛,胡须飘然,单凤眼炯炯有神,栩栩如生。再看旁边那位大汉,黑的像非洲人,浓眉大眼,手握着青龙偃月刀,他是周仓。旁边还有一位白面书生,一看就是满腹经纶胸怀韬略的谋士。看着他们我想到了他们所崇尚的忠、勇、义、智、信、仁这是一种浩然正气,现在仍然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特别是关云长义字当先,文武双全,是男子汉的极品。我不禁联想起一首小诗:挂印封金辞汉相,寻兄遥望远途还。马骑赤兔行千里,刀偃青龙出五关。忠义慨然冲宇宙,英雄从此震江山。独行斩将应无敌,今古留题翰墨间关羽一生搏杀疆场,英明一世,但又糊涂一时,最终入土为安。唉!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就是历史,这就是事实啊!
走出晋商会馆,踏上一条幽静弯曲的羊肠小径,每隔半里便会发现在路面上刻着一枚古钱币。钱币上写着洪武通宝宣统通宝嘉庆通宝这是何意?原来它记录着晋商文化的不同辉煌时期。小径两边,绿树成荫,花草遍地。此时,夕阳西下,把湖水照的通红,一只受惊的鸭子,扑楞楞向湖心飞去。不由地让我联想起少年勃在《滕王阁序》中的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虽然眼前这湖水,无法与浩瀚的大江毗美,放养的鸭子也不能与野鸭相提并论。但这晋商湖畔的夕阳美景依然让我遐想无限,悠然自得。
现在的公园,沉浸在一片安静的氛围里,为数不多的游人无不融化在人在画中游的惬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