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飘来一阵熟悉的臭里夹杂着香的气息,走近一看,是它无疑了——臭豆腐,发黑的外皮被烘烤得香脆诱人,里头包裹的是柔嫩可口的豆腐,淋上特制的汤汁,那香味十里之外也能闻到,咬一口外酥里嫩,汤汁从里溢出,瞬间散满了嘴中,我细细品尝着这美味佳肴……
暑假刚开始,我与家人一同到长沙游玩,嘴里吃着热腾腾的臭豆腐,手里提着新鲜出炉的烤串,与大人一同前往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书院门口早已人山人海,我们好不容易买了票,费九牛二虎之力挤了进去。一踏进书院门槛,迎面而来的是书香之气,我仿佛看到千年前的岳麓书院,白衣学子三五成群,有讨论学术的,有静坐在一起读书的,还有在石板上刻字的,为书院多添一份书卷气。
在学府深处我看见了岳麓书院的学规,让我吃惊的是它并不全是规定学习的事项,还包括要孝敬父母,诚实做人等内容,我很想知道是哪位伟人定制的学规,令我敬佩不已。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大家熟悉的诗句,没错,当我听到“爱晚亭”三个字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这首名诗,爱晚亭,顾名思义是一个亭子,可这里的爱晚亭是一串连绵起伏的亭子。高矮不一的六角亭,墨绿的顶,用瓦遮住,红的支柱,摸上去粗糙而做工精细。旁边是高大的枫树,盛夏未红的枫叶是那么绿,绿得生机勃勃,绿得春意盎然,我不禁联想秋天时它一定是火一般的红,红得狂热而明亮。我多想长久呆在这些亭子里,细数一片一片的枫叶。但只能渐行渐远,依依惜别。
老长沙,你有独特的味道,让我一口也不舍得浪费,你有文字的书香,让我深有感触,你的道路如迷,你的气场盛大,你的一切美与活力都让我着迷。
如今回味起来,我好像又回到了那儿,吃着臭豆腐领略着你的美食、风景、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