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看了今年的“最美孝心少年”,节目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孝心少年如何尽孝的故事。
这些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叫高梓渊的男孩的故事。他的妈妈患有白血病,因此她自然无法待在那种脏乱不堪的环境中,清理房间的事便交给了他,他便一天天地认真不断地认真清理家中每一处角落,日日夜夜哪里敢懈怠!为了不让任何细菌有可乘之机,他必须日夜地与这病菌作斗争,来保护他的妈妈。这也是他能够成为“20_最美孝心少年”的原因吧。
然而正当我为高梓渊的故事热泪盈眶的时候,节目中有一段情节突然引发了我的思考:那位男孩告诉我们自己曾也是被妈妈娇生惯养大的。就是在自己的妈妈患上重病后,自己竟瞬间开始独立了起来。回想起自己,我也还不是被我妈娇生惯养大的吗?为何我曾经却多次顶撞我妈,而总不理解我妈的爱,显得一点儿也不“孝”呢?我想,如果我的妈妈也患了啥大病,我会与片中的男孩一样变得十分乖巧,孝顺吗?很可能是的!然而转眼一看所有的“最美孝心少年”,几乎每一个孩子的父母都患有什么重大的病,为了照顾他们,那一颗颗原来幼小的心灵豁然变大“成熟”。也正如那个故事一样:一巢幼鸟的母亲在为它们觅食时被猎人打中,当它负着伤回到鸟巢里时,巢中的幼鸟便一下就长大了,开始去找食,抚养起自己的母亲;它们开始担负起整个家庭。回想一下我们,我们如当真有了个这样残弱的父母,我们大约也会如那巢幼鸟一样一下“长大”吧?然而那些作为健康健壮且疼爱自己子女的父母的孩子,就“孝顺”不起来了吗?
答案100%是否定的,只是望向现在有强壮父母扶持的孩子,有多少能与那些“最美孝心少年”一样孝顺呢?恐怕一般孝顺都没有吧!有的时候总想让自己对母亲更孝顺些,能为她分担些家务,到了实际上却连为母亲拖个地都懒得拖,那么,我是不是也要我的妈妈生大病,才会孝顺呢?不,当然不!凭什么只有在我们的父母受苦时我们才能展现我们的孝心呢?我想,“最美孝心少年”这节目正意在传达这样的道理:不要等父母受伤时才尽孝,尽孝在当下,从现在开始,我们正应该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