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平凡致敬》
那里的天空永远都是那么湛蓝澄澈,那里的民风永远都是那么简单淳朴,那里的人们永远都是那么热情达观,那里的生活永远都是那么的充实愉悦。万里无云的晴空下,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原之上,高亢嘹亮的信天游日夜飘荡,仿佛一曲奔放自由的生命之歌,响在过去,响在今朝,响在未来。
万众苍生,忙着生,忙着死。一本《平凡的世界》,娓娓道出了这个永恒的真理。宛如一部没有结尾的生活长剧,里面的角色全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人,这个我们所熟悉的平凡世界的平凡人。有的在我们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有的悄无声息地来又悄无声息地走,只留下一缕清风。然而无论是谁,都在为各自所追求的生活而不知疲倦地奔波,在这无形的舞台上尽力而为地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
这幕生活的长剧,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波澜,然而剧情有悲,有喜,有离,有合。平凡的世界里,日子有欣慰,有惊奇,有苦痛,有彷徨。世世代代亘古不变的,是人们在追求理想时对待困难所表现出的倔强与执著,以及对生活的难以言表的热爱。一抔黄土,注满了道不尽的酸甜苦辣,一曲高歌,凝聚着那个用奋斗谱写的岁月里数不尽的平凡人对生命的思考。
剧中的孙少平,应该是最令我们难以忘怀的角色吧。他的坚强与乐观,他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地烙在我们的心坎里。他能在人生的旅途上永不言弃地艰难跋涉,得益于挫折对他心灵的日积月累的磨砺。
孙少平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在黄土高原的山乡圪崂里长大,触目为连绵起伏的群山与波涛澎湃的原西河,耳畔是山坳或田间日日夜夜萦绕的悠长嘹亮的信天游。日子一天天地流逝,也孕育了他那颗久经磨砺的心。
他的身世注定他在冲破命运的枷锁时要遭遇磨难,但他没有放弃,不去抱怨,而是以他的勇气与决心迎接这些考验。他贫穷,但他没有自卑。因为他坚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就一定可以改变不如意的生活。他履遭坎坷,但他没有退却。因为他懂得,生活就像驾着马车赶路,尽管旅途充满了艰辛,却仍然要鼓足全身心的力量,高声吆喝着向前去。
少平在他的青春年代里,就已饱尝了人生中的种种苦痛,但他没有被击垮更没有绝望。他知道,自己有义务为这个平凡世界的存在而坚持不懈地战斗下去,因为自己也是这个世界里的一员。彷徨无助的时候,他脑海里常常会浮现出这样的图景:茫茫大漠上,有一群衣衫褴褛的伊斯兰教徒。他们眸子里闪烁着虔诚而坚毅的光焰,一步步爬蜓着前往圣地麦加。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如烈火般猛然在少平胸中熊熊燃起,他顿觉眼前柳暗花明。每当此时,他便从逆境中咬紧牙关爬起来,以一种新的姿态向前走去,继续他的长途跋涉。
在这属于平凡人的长剧里,还有许许多多平凡的角色。有一个人的名字兴许已被淡忘。他叫王世才,一位普通的矿工。他平凡,他没有像伟人那样建立了不起的丰功伟绩,但他视死如归的崇高品格不得不使每个人都肃然起敬。在黑暗的矿井下,他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自己毅然而从容地选择了死亡。由于死人在煤矿是常有的事,所以这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震动。也许,不久以后,青草会盖满他的坟头,这个普通人的名字便也在人们记忆里消失。然而,他挖出的煤和他用劳动创造出的无形力量将在世间永存。
伟人轰轰烈烈地度过了自己的一生,死后也试图用纪念碑来使自己永垂不朽。其实,真正万古长青的却是普通人的无名纪念碑——生生不息亘古不变的人类生活自身。是的,生活之树常青。此处,我们没有理由不向平凡致敬,不向这个平凡的世界致敬。
茫茫人海中,我踽踽独行着。人群之外,依旧是喧嚣的人群。人类生活的大厦,便是由无数普通人用不懈的努力建造起来的,每个人都有义务为这个平凡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下去。
蓝天里,是太阳永恒微笑,大地上,生活之树万古长青。清风中,人群里,我不由得暗暗加快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