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的历史源远流长,3500年前的埃及就有种植。唐朝时阿拉伯商人把鸦片作为贵重礼品传入我国,宋朝人仅仅用于治病和观赏,元朝时蒙古军队远征印度将鸦片作为战利品带回国内,明朝开始在一些皇宫贵族中流行吸食鸦片作为消遣,明神宗万历皇帝就是一个鸦片皇帝。他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后期三十年不出宫门,不理朝政,这时候距现在有200年。到清朝乾隆时期,国人吸食鸦片逐年增多,乾隆前二十年中,上到国家命官,下到平民百姓,吸食鸦片的风气迷漫全国。人们开始用竹管(烟枪)吸食,这时鸦片逐渐改变了其作为药品的性质而变成毒品,在当时吸食鸦片不仅被当作一种时尚,而且烟毒已成为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不可缺少的东西。这时期鸦片主要是从印度进口,鸦片战争之后才在国内大片种植。
1840年,发生了一件中国历史上相当重要的事件——鸦片战争,这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英国为了把鸦片卖给我们赚取白花花的银子,疯狂向中国走私鸦片获取暴利。1838年,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州虎门把两万箱鸦片销毁。英国就以此为借口,派遣坚船利炮进攻我国。鸦片的输入,上层统治者依赖鸦片来消磨荒淫无度的寄生生活,科技的落后,几亿人的泱泱大国被几千人的英军打败签署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从此中国进入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随着两次鸦片战争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鸦片贸易由走私变为合法,其危害进一步增加。为此,原来禁止国内种植鸦片的主张逐渐被洋务派代表人物李鸿章提出的推广国内种植鸦片以土烟抵制洋烟的主张所取代。但鸦片的广泛种植与五谷争地,又引发了丁戊奇荒(1875年至1878年)这样的大灾荒,使广大人民的灾难更加深重,国力进一步下降,鸦片让许多人成为“东亚病夫”。由于国产鸦片的增加而使鸦片进口有所减少利润降低,加上英国国内对鸦片成瘾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种种原因终于促成了1909年万国禁烟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的最大成果是各相关国家在鸦片、吗啡问题上初步达成共识,确定了联合反毒禁毒的原则。揭开了国际联合禁毒的序幕,为以后的海牙会议制定国际禁毒公约奠定了基础。
虽然清末万国禁烟大会上得到了与会列强禁烟的承诺,而且清末的禁烟也颇具成效,但随之而来的是毒性更强、危害更烈的吗啡、海洛因。同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向中国走私吗啡海洛因的国家也变成了日本。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严禁烟片烟毒通令》,仅用三年时间就在中国大陆肃清了鸦片烟毒。但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由于英、美等西方国家在世界推销鸦片等历史因素和全球毒品消费市场逐年增长的现实因素,催生了金三角(老挝、泰国、缅甸三国接壤地区)、金新月(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银三角(南美地区),全球三大毒源地,而这三大毒源地中有两个与我国毗邻,造成毒源地的毒品大量流入我国。
毒品依据其来源,可分为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传统毒品是自然界植物体中提取或经过简单提取净化,比如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可卡因。罂粟的果实成熟后,割伤果皮后,渗出白色乳汁凝固而得生鸦片。生鸦片经过烧煮和发酵后,制成条状、板片或块状,其表面光滑柔软,有油腻感,呈棕色或金黄色,包装在薄布或塑料纸中。长期吸食鸦片,可使人先天免疫力丧失,因而人体的整个衰弱使得鸦片成瘾者极易患染各种疾病。吸食鸦片成瘾后,可引起体质严重衰弱及精神颓废,寿命也会缩短;过量吸食鸦片可引起急性中毒,可因呼吸抑制而死亡。吗啡是鸦片中最主要的生物碱(含量约10-15%),1806年法国化学家F·泽尔蒂纳首次从鸦片中分离出来。他用分离得到的白色粉末在狗和自己身上进行实验,结果狗吃下去后很快昏昏睡去,用强刺激法也无法使其兴奋苏醒;他本人吞下这些粉末后也长眠不醒。
据此他用希腊神话中的睡眠之神吗啡斯(Morpheus)的名字将这些物质命名为“吗啡”。 吸食吗啡对神经中枢的副作用表现为嗜睡和性格的改变,引起某种程度的惬意和欣快感;在大脑皮层方面,可造成人注意力、思维和记忆性能的衰退,长期大剂量地使用吗啡,会影起精神失常的症状,出现澹亡和幻觉;在呼吸系统方面,大剂量的吗啡会导致呼吸停止而死亡。吗啡的极易成瘾性使得长期吸食者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会对吗啡产生严重的依赖性,造成严重的毒物癖,从而使吗啡成瘾者不断增加剂量以收到相同效果。海洛因是在吗啡的基础上制成,比吗啡的危害更大许多倍。吸食海洛因成瘾后,一旦停用就会出现不安、焦虑、忽冷忽热、起鸡皮疙瘩、流泪、流涕、出汗、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这种戒断反应的痛苦,反过来又促使吸毒者为避免这种痛苦而千方百计地维持吸毒状态。
吸食海洛因等传统的毒品的一般是年纪比较大的人,年纪轻的人一般吸食新型毒品诸如冰毒、摇头丸、K粉等。传统毒品对人体以“镇痛”、“镇静”为主,新型毒品以兴奋、抑制、致幻的作用。有些大客车的司机,为了能多开一段时间赚钱,并且保持不困,就会吸食冰毒,结果几十人的大客车翻车出车祸,死伤惨重。还有一些人在棋牌室,为了能长期保持亢奋状态也会吸食冰毒,几天几夜都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演艺界更是毒品流行的重灾区,张国立儿子张默、成龙儿子房祖名、王学兵、柯震东、李代沫、伊相杰、高虎等,结局无不是被关进铁笼子。有些错可以犯,还有改正的机会,而毒品的错不能犯,错了就再也回不去从前。我遇到很多人,从强戒所出来,无论什么年纪,当人生有了污点,哪怕想重新做人,仅仅是找一份保安的工作,也是相当之困难。而戒断反应更是凭借人的意志几乎不能战胜,亲口有瘾君子对我说起,看到毒品眼睛都开始放光,虽然最终没有再去吸,回去之后整个晚上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身体上的反应很强烈,而心理的瘾更强烈。也有瘾君子亲口对我说,全身发冷,流眼泪流鼻涕,无论如何都抑制不住再去想,没过多久,他被警察送了强戒所,又是两年铁窗生涯。在监狱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拘留所,一个小房间有8张床,往往能塞进去多一倍,也就是16个人,没地方睡,那就睡在地板上。
打扫卫生,用牙刷刷马桶,拘留所的牙刷和我们所用的不同,拘留所的牙刷没有柄,只有头,大家知道为什么这样吗?怕嫌疑人用牙刷自残,所以几乎没有柄。所吃的饭菜,十多个人围成一桌,四菜一汤,菜里几乎看不到肉,油也几乎没有,每人夹几筷子菜就没了,不够吃也只能吃白米饭,吃饭时间五分钟,无论吃没吃饱,只能是就此打住,继续回到暗无天日的铁笼子中枯坐。在强戒所,想枯坐也是不可能的,没有重大疾病就得劳动,运气好做一些手工活,每天有指标,完不成就是做到半夜也要做完才能睡觉。运气不好在里面加工有腐蚀性的化学品,身上脸上都生皮肤病,监狱最多提供一点消炎药,其他什么药不给,有病也只能自己强忍着。曾有瘾君子为了不被关进去而自残,吞食打火机、钢条、钥匙等,我询问他怎么才能吞下去,他说正常下咽身体会本能的排斥,只有用手硬把打火机按进食道。即使这样也不想进监狱,如果打火机在胃里发生意外爆炸,那这辈子就结束了。还有一个瘾君子腹腔积水,住在东方医院,腹腔中打了两个洞插进两根管子排除腹腔积水。后因贫穷出院,身上挂着两个瓶子也被缉毒警察送进强戒所,至今仍未从强戒所出来。第一任上海市市长陈毅元帅曾经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如果犯法,那必然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