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杨镇硕的家长。首先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次机会,能够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这个话题,我感到十分荣幸。借此机会,我感激各位老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平时老师们高尚的品行、文明的举止、朴实的生活作风、勤奋好学的治学精神,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孩子,使他既学会了如何读书,又学会了怎样做人。让他在这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此,我代表与会的家长们对各位老师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同时感谢华阳双语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家长是老师教育孩子的得力帮手,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做得很不够,与在座大多数家长耐心细致的教育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今天,在这里,我谈一点自己的观点和体会,不一定正确,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听到更多家长的真知灼见。
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是: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
我们这些学生的家长分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虽然每个人的工作性质不同,忙碌程度不同,挣钱多少不同,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人、成材!但我们又知道孩子成长的时间是极其短暂和宝贵的。特别是在幼儿和少年期,孩子无论从心理上、生理上,还是学习上都需要父母关爱和督促。我常听许多做父母的说,自己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的教育,我觉得这是一种舍本逐末的极其错误的做法,因为我个人认为,不管自己从事的工作多么重要,我们作父母的,忙来忙去,最后的落脚点不都是希望家庭美满吗?而家庭美满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孩子的成人、成材!所以不论你多忙,一定要抽时间关心孩子、尽可能地多陪陪孩子。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父母对孩子的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未来的孩子恰恰收益在他的好习惯上,孩子会通过自己的表现来回报你的。打个比喻吧,孩子的一生就好像一个水桶一样,如果水桶的上边缘有了漏洞,那么洒出的水不会太多。但如果是水桶的底部有漏洞的话,即使你向里面装入再多的水,这一整桶水最后还是会全部洒光。所以一个人童年缺失的东西是长大后怎么也补不回来的。
我想说的第二个观点是:家长是自己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总是在有意无意的学习和模仿自己的家长。
如果父母能真正地喜欢孩子,并希望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自己在平时生活中就需多方面注意,一方面尽可能多的给孩子做出良好的榜样,另一方面又注意不要使自己的坏习惯影响到孩子。当然。有时侯,孩子也会遇到挫折和失败,考虑到孩子毕竟是孩子,心理比较脆弱,不可能有成年人那么坚强,压力过大,会给他增加沉重的心理负担。所以,尽管我们对他的期望值是高的,但应注意适时调节,及时沟通,了解他的思想状况。让他正确地认识自己。既要看到客观存在的问题,又要相信自己,不气馁,寻求对策,迎头赶上。
因此我想和那些工作太忙的家长共勉,不论你忙的是什么,是忙于干大事当大官也好,是忙于做生意发大财也好,无论多忙,无论多么喜欢玩儿,都一定要把孩子放到第一位,一定要对自己的孩子负起责任来,多陪陪他,多给他关爱和关怀。毕竟,不论你多重要,地球离了你照样转;单位没了你,很快就会有别人代替。但你的孩子离了你,就缺失了他的童年,他的天空,他的用以笑面人生、征服世界的所有自信和力量。
下面,我向家长们提出一些建议:
一、多主动和学校老师交流,及时把握学生的动态,把一些不良习惯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要等孩子犯了大错误后再批评责怪孩子。
二、重视孩子的“健康”
这里的“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从培养他们规范的行为习惯做起,从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做起,弘扬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的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都不断得到提高。
三、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我的认为是:孩子做作业时我们不要看电视,玩电脑。要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们可以看一些专业书籍,或看一些小说杂志。这样会方便与孩子交流沟通。
四、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父母与自己的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我认为:在平时我们应找适当的时间跟孩子多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作为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我常对孩子讲“我们不求无怨无悔,但求无愧于心。”我不求孩子办大事,但求脚踏实地做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孩子考砸的时候,帮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另外我想对同学们说:同学们,你们的前面有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你们的后面有辛苦抚育你们的家长,努力吧,相信你们不会辜负老师为你们的辛勤付出,相信你们不会辜负家长对你们的殷切期望。)
以上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家长们事事如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祝华阳双语学校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