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沉睡多年,即将苏醒的巍巍巨龙;她,是闪亮东方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两条滔滔江河环抱着她,绵延不断的城墙守护着她;她是一个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她也是我们炎黄子孙世世代代所生存和捍卫的国度。她,就是中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有着一颗炽热的中国心。它无时无刻为了我的国家而感到自豪与荣光。它紧紧跟随着祖国的一丝一毫。它想从书中走进中国,了解它,熟知它,书中的中国让人感慨万千,让人惊叹万分,也让人唏嘘不已。
唐太宗有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于是我捧起了悠悠《中华上下五千年》,我跟随着历史的马车滚滚前进……
“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伴随着汉武帝这一声怒吼,几十万大汉骑兵饱含着满腔愤慨,奋马扬鞭,如入无人之境,一扫匈奴百年边患。在屈辱和压迫中沉默多年的民族终于在一位杰出君主和一个杰出王朝的带领下崛起。从此,这个民族便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汉族。我第一次陷入了思考: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骨气!只要我们有一颗齐心协力,不畏艰辛的中国心,任何困难都会被我们战胜!
开放的唐朝又一次让我们在世界上又一次绽放出夺目的光辉。此时的中华民族开明而包容,无私地将我们的文明传遍天下,惠及世界。“国虽大,好战必亡。”我们一直坚持做着和平的使者。这使我又一次陷入沉思:“难道一个有着一颗以和为贵、开放包容、无私奉献的中国心的中华民族会得不到世界的尊重吗?
从世界文明的先行者沦落到近代任人宰割的羔羊,只不过用了200余年的时间,不禁令人唏嘘。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关闭了沟通的大门,夜郎自大、“无知无畏”的清朝统治者让我再次在阅读中思考:我们只有怀抱着一颗虚心学习、主动沟通交流的中国心,才能与时俱进,不落人后。
这是一本启迪我心灵、引发我深省的巨著。中国历史这把明亮的镜子,照亮我们前进、我们发展的道路,给予我们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略读完了浩大彭湃的中国史,我沉重地走到了一个屈辱的年代。在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近代;在外族铁蹄踏遍华夏的近代,中国人依旧没有丢失掉那颗鲜红的中国心。《闪闪的红星》《红岩》……一部部感人至深的小说里,主人公总是充满爱国情怀,外敌入侵?击退它!独裁统治?推翻它!这一切都是由一种情感在推动,那就是存在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希望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的爱国热忱!
离开了那个千疮百孔的近代,我大跨步到了二十年前热火朝天的年代,那时候人们干劲十足,大搞发展。但是却没有人理会那颗逐渐在铜臭味中静默的中国心。就在那个人们都血气方刚的时候,却有一本书浇了我们一桶大大的冷水。这是一本一出版就引起巨大轰动的著作——《丑陋的中国人》。作者柏杨痛心疾首地揭示了中国人某些令人羞愧和蒙耻的现象:“窝里斗、不团结、爱面子……”所有的这些都让我们无地自容……虽然作者柏扬先生言辞激烈,甚至说出:“一个中国人,一条龙;几个中国人,一条虫!”这样的偏激言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是抱着“恨铁不成钢”的一颗鲜红的中国心来写这本书的,他那直抒胸臆的气概令我感动,而我更为他抛弃民族主义成见,用客观公正而又不失爱国主义情感的笔墨去勉励中国人改进错误,这真是难能可贵。
读爱国书,使我读出了悠悠史书中的爱国心,使我读出了批判文字中的爱国心,使我读出了优秀小说中的爱国心,归根结底,那就是一颗滚烫的中国心!我的心容易与他们产生共鸣,那是因为,我也有一颗炎黄子孙所独有的中国心,这颗心为国家而生,它为国家的发展、兴盛而自豪,亦为国家的苦难感到悲哀,它思索着如何改善国家,尽管现在还心有余而力不足……它时时刻刻牵挂着国家的忧患,而它,只不过是一个平凡中国人的心灵,只不过是一颗被那些激情彭湃的书所感染的心。但是它有着一个伟大的志向,一个永远不会泯灭,永远存活在它之中的志向:今日读爱国书,他日定当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