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洪敏说:"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勇气和行动。"可见光有聪明和勇气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付诸行动。去拼搏,只要拼搏了,就有机会实现我们的梦想。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现实和梦想之间会有各种差距,想要缩短这些差距,就要靠拼搏。有些人会说,我一直在拼搏啊,可还是没能实现我的梦想。前南斯拉夫的男子菲利帕奇告诉你,你之所以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是因为你没有拼搏到感动自己。而这也说明,你还不够努力。
当你知道菲利帕奇的人生经历后,你就会对他这句话心悦诚服了。因为他就是靠拼搏从一名贫穷的农场主儿子蜕变成哥伦比亚大学的学士,他的经历感动并激励了全美乃至全世界的亿万民众。
菲利帕奇是1960年生人,他家位于前南斯拉夫的黑山,那里非常穷困。菲利帕奇从小就非常喜欢学习,但父母虽然经营着一个小农场,却没有钱供他上学。无奈之下,菲利帕奇只好在小农场里帮父母干活儿。
菲利帕奇想,生活如此艰辛,我难道要一辈子都过这样的生活吗?当然不,我需要努力拼搏,改变这一切。菲利帕奇打定主意,便开始自学。他白天帮父母干农活儿,晚上就看书学习。
但没有老师的指导,菲利帕奇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父母都劝他放弃不切实际的想法,踏实干农活儿。菲利帕奇也很沮丧,但他想,我的成绩不够好,只能说明我还不够努力。我需要在加把劲拼搏才行呢。此时,菲利帕奇已经30岁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学习,而是在校园附近租了一所房子,以方便进入学校去蹭课来听。
就在菲利帕奇卯足劲学习时,战争爆发了。菲利帕奇的家园被战争蹂躏的不像样子,没有人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很多在校园里的学生都放弃了学业。大家以为菲利帕奇这次也会放弃,谁知他为了学习,只身逃到了美国,开始了狼狈的乞讨生活。
对英语一窍不通的菲利帕奇流浪在纽约的街头,他睡街头长椅、地铁、隧道,也被别的流浪汉欺负,他的生活陷入了非常糟糕的境地。
菲利帕奇没有自暴自弃,他坚信依靠自己的努力拼搏,一定会改变悲惨的命运。凭着这股信念,菲利帕奇在流浪的时候,依然不忘学习。他首先学习英语,完全不顾别人的耻笑,只要有人说话,他就会专注地听和模仿着说。
工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菲利帕奇可以用英语和人交流了,他也因此找到了工作,从此告别了流浪的生涯。
菲利帕奇对自己的努力并不满意,他坚信自己还可以有更好的人生。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去当地的高中系统地学习英语。七年后,他说得了一口流利的英语。
菲利帕奇很满意于自己的拼搏,而他的拼搏也感动了一位语言老师。老师见他有毅力和恒心,也有拼搏的干劲,坚信他能有一番作为,于是指引他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菲利帕奇在哥伦比亚大学一边做清洁工,一边选修古典文学专业。
他把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上午学习,下午工作,晚上温习功课。每天都这样,他非常疲倦。比起身体的倦乏,来自校园各方人士的嘲笑的目光,更让人难以承受。但无论多么艰难,菲利帕奇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他说:"这样的学习机会是那样宝贵,我不能毁掉它。我除了努力和拼搏,才能不辜负这一切。"
菲利帕奇凭着这股信念一直拼搏了19年,在52岁那年,他终于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古典文学专业的学士学位证,并一夜之间成为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名人。有作者去采访他时,菲利帕奇说:"我只是实现了一半梦想,我的梦想是要攻读博士学位,所以我还会继续读下去。"
菲利帕奇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真是因为他努力拼搏的结果。他用十九年时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全世界。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但真正实现梦想的人,却不到人类总数的万分之一。那些没有实现梦想的人,并不是他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他们觉得梦想是遥不可及的,非常遥远,只适合于闲暇时候想一想,却从未真正去为实现它们而努力拼搏。因此他们只能过着固守陈规的生活。
而那一部分实现梦想的人,则是悟透了拼搏的含义。他们设定了梦想后,便努力去攻克路途中的一个个难题。他们坚信,重重困难是实现梦想途中必有的障碍,倘若没有障碍,这样的梦想也不能称之为梦想。
梦想越是崇高,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我们越遇到更多困难。如果你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努力了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那说明你的努力还不够,你的拼搏尚未感动你自己,又怎么能感动世界呢?
就像菲利帕奇那样用尽全力去战胜困难吧。等到你拼搏到连自己都被感动,你的梦想也就会实现了。从此,幸福也就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