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十点钟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我身上,晶片似的,无声无息地闪烁着,有些耀眼得令人晕眩。如此熟悉的气息渐渐唤醒了细细碎碎的记忆,我站在被骄阳烤得发烫的柏油马路上,恍如隔世。
思绪又回到高考前的那个盛夏。
走进集中营
我骑着单车飞奔于这条来来往往很多年的路,龙头上一边挂着豆浆、鸡蛋,一边悬着面包夹火腿,很快,额上就沁出了汗滴,燥热在早上七点的武汉已经跃跃欲试。我奋力蹬踩着,唯恐早自习迟到。
今天,是平淡而乏味的高中生活中最特别的一天;今天,我们搬进了新校区;今天,我们高三了。
看着眼前这栋陈旧的教学楼,心中千头万绪。这是特地为高三考生准备的集中营。远离了喧嚣,远离了玩乐,远离了一切应该远离的,它是那么沉静地矗立着,不带一点杂念。我们的高三,就在父母殷切的期望和老师良苦的用心中拉开了序幕。
不容多想,我飞快地冲进了教室,刚刚坐稳,班主任便来了,霎时间,读书声四起。我心中窃喜,嘿嘿,时间刚刚好!我一边背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一边寻思着吃早餐的好时机。眼瞧着班主任不注意,便猛地塞进一大块面包,喝上一大口豆浆,然后竖起课本,拼了命地往下咽。偶尔转头,便看到同桌鼓得像包子一样的脸,我们不禁会心一笑,流露出默契的神情。
等到鸡蛋只剩下壳,上课铃响了。于是,我们开始不停地辗转于圆锥曲线、动量守恒、化学元素、生物细胞、文学常识和英语阅读中。常常是还在思索着某道数学难题,英语听力练习的录音就响在耳边,还在化学推断题里转来转去,物理卷子又发了下来,偶尔抬头一看,黑板上竟赫然写着明天默写《离骚》有那么一刻,真是累得无法动弹。斜斜地趴在课桌上,看着高高摞起的书本,一脸的无奈,唉声叹气地念叨着这日子可怎么过啊。尽管有沮丧、有失望,可站在这次艰难航程的起点,所有的忧伤都是缀着希望的,小小的抱怨之后,又会听到笔尖在纸上沙沙的摩擦声。我们心中都怀有同一个信念:做完这一本本书和一套套卷子之时,就是成就梦想之日。
那年的八月,我们顶着烈日走进了高三,走进了我们的责任,走进了我们的使命。等待我们的将是扑面而来的题山题海,将是源源不断的失败挫折,将是面对前路的迷茫无措,以及挥之不去的压力与恐惧。看着暑假的余韵在黄昏时分褪去了最后一抹红晕,收拾起坏的情绪,怀揣着满满的希望,燃烧着熊熊的斗志,我们在桂花飘香的季节踏上了为理想而奋斗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