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没有大牌明星,也没有较高的赛事商业价值,但残奥会有着别样的精彩,值得我们每个人用心感受。
五人制盲人男足半决赛争夺激烈,中国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巴西2-1逆转,无缘决赛。但回顾本次中国队的征程,我们有理由为他们送上最热烈的掌声:小组赛1-0击败西班牙,2-0击败墨西哥,与阿根廷的比赛也仅是在点球大战中告负。
盲人男足 的队员们让人尊敬,并非只因优异的成绩。他们看不到五彩斑斓的世界,看不到脚下的足球,看不到队友和对手,也看不见球门的方向,要想取得进球,还要攻破由 一个健全人把守的球门。尽管比赛困难重重,但通过比赛画面,我们看到了他们矫健的身影,看到了他们娴熟的脚下技术,甚至在某一刻,我们似乎忘记了,他们是 在用心去聆听赛场上的一切,用心在寻找胜利的方向,用心在探寻人生的意义。
如果下一秒世界将变成一片黑暗,你该怎么办?相信大多数健全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不会去思考这个问题,因为那样的情形太可怕,让人不寒而栗,让人无法面对。但残奥赛场上的健儿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该如何去迎击生命中的苦难,该如何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
在残奥赛场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泳池中,运动员们用残缺的肢体劈波斩浪;篮球场上,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们在激烈对抗下,一次次命中高难度投篮……
“精神寓于运动”是残奥会的理念,运动员们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这样的拼搏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的格言,残奥健儿们却将其进一步升华。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正是这种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信念,激发出了人体的潜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残奥健儿们用拼搏奏响了生命的华美乐章
残缺的身体尚不能束缚一个伟大的灵魂,只要有梦想,敢拼搏,人生一样绚丽多彩。对于健全人来说,应该怎样去度过自己的一生?答案已经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