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我的家”征文:家风助我成长
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是深深刻印在每位家庭成员灵魂深处的烙印,它通过言传身教在一代代人之间传递,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态度与待人接物的方式,甚至影响到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家风,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却的的确确存在于我们的家庭之中,他们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着我们的人生。但是同时,我们自己的观念与行为又塑造着我们的家风。
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写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的确如此,每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它们彼此之间虽然存在或多或少的的不同之处,但相同的地方在于,它们必然拥有优秀的家风,这些家风无不反映着美德与人性的光辉。很幸运的是,我的家庭是幸福的,虽然经历过一些不大不小的困难,但是现在回头看来,那不过是旅途中别样的风景罢了。
我家的家风最突出的主要有四条:
一是待人要真诚。从我记事起,父母就教育我要真诚待人。我的母亲曾经这样告诉我:“为人处世,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用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人。这个世界上虚伪的人固然存在,但大多数人还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我们自然要多长个心眼来保护自己,但是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己那颗真诚的心。要知道,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我一直牢牢记得母亲的教诲,做到真诚待人。直到现在,我也认为自己并没有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在我求学和求职过程中,做到了不欺骗他人,做到了在追求自己目标的同时不忽视他人的利益,做到了用积极的态度与他人交往。在这几年里,我虽然遇到过各种挫折,吃过一些小亏,也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其中自然也存在着心怀不轨之徒,但是更多的时候我遇到的人,他们是友善的,我的真诚换来的是他人的真诚,同时也让我结识了很多真正的朋友。
二是干工作要负责。小时候,父母就告诉我,长大以后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当干一行爱一行,不能磨洋工,做好工作不仅仅是要完成任务,还需要遵守自己底线和工作的职业道德。我的父母不仅在言语上这么教我,在生活中也为我树立好了榜样。我的母亲,是一名老师,在我还没上小学的时候,我一直只能呆在家里,因为母亲每天要上四节课,而且从不请假,回来还要批改作业或卷子,很少有时间陪我。后来我问过母亲,这样劳累值得么?母亲说道:“干一行要爱一行,更何况这些学生在这里能学到一技之长,我得为他们的未来考虑啊。”母亲教会了我要尽力把工作做好,而我父亲,则教会了我要遵守职业道德。我父亲是县里林业系统的一名普通的公务员,记得在我上小学二三年级的一段时间里,他主要负责木材检查方面的工作,有一次,有位叔叔想找我的父亲帮忙解决一点问题。我的父亲在了解到他的问题后,向他指出了应当向哪些部门反映问题。后来那位叔叔又回来感谢我的父亲,临走前又偷偷留下几百块钱,我的父亲知道后,主动把钱上交给了单位。等我长大一点的时候,我问过父亲这件事,他说:“这不过是正常工作罢了,帮助他解决问题是我的责任,收下那些钱只会令我不安”。大学毕业后,我顺利考上了公务员,我会牢记母亲的敬业精神以及父亲的职业操守。
三是生活要节俭。小时候,父母就经常教导我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不仅要养成节俭的意识,还要学会如何节俭。衣服破了,补一补就还可以穿,家电坏了,修一修还能够用,不是必要的东西可以不买就不买。直到现在,我们家那台电视机还是我们搬家那一年买的,那一年我七岁。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都保持着节俭的习惯,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挥霍”,因为我牢记着父母的教导。后来,我顺利考入一所名牌大学,在热闹繁华但却离家遥远大都市里生活,同学们大多来自富裕的家庭,我始终做到了不与家境富裕的同学们攀比,始终保持着相对简单的生活习惯,不乱花每一分钱。现如今,我参加了工作,家里生活负担虽然变小了,但是父母也时常会说,不要因为现在日子好了就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该省的钱还是应当省下来,以便在真正需要钱的时候不至于捉襟见肘。我相信,勤俭的习惯会一直伴我左右。
四是要热爱知识、崇尚科学。我的父母都出生于农村的普通家庭,他们走出农村靠的都是自己的努力学习,因此他们对知识有着相当程度的重视。自从我懂事起,父母就一直注意培养我对获取知识的兴趣,但是他们与其他一些家长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要求我考一个“令人满意”分数,而是希望我能够真心的爱上学习,真心重视知识。对于获取知识的事情,他们一直都很支持我。还记得我小学的时候,由于家里房子刚刚盖好,生活压力突然增大,有一次我看到了一本科普书籍,名字大约是叫做《南极洲》,书很小,也就现在长大后的我的一只手掌大小,但是书很漂亮,内容很充实也很有意思,价格自然也是不低的。我的母亲见我喜欢,二话不说就买了下了来,说是为了学习这点钱算不了什么。高中时,我顺利进入了我们县里一所好的高中,在那个阶段很多家长和老师认为我们这时候只要看课本和无休止的做题就够了,但是我的父母除了要我努力学习外,也十分支持我购买科普类书籍,认为这是我充实自身知识水平、提高科学素养的最佳手段。现在,我回到家中,看到珍藏在书柜里那自己高中三年来买下来的第一推动系列科普丛书以及几乎期期不落的《环球科学》,我很明白,我后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与家里面那种对我获取知识热情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相信,一个人的命运,除了需要靠自己的奋斗,家庭的影响也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家风助我成长,助我活出精彩人生,而我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优秀的家风继续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