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执着为题的作文
笛卡尔说:我思考,故我存在。——题记
一张纸片飞舞空中,尽管舞姿优美,却没有的风采;一只蝴蝶翩然于花丛之中,可以尽情享受美好春光的乐趣,因为懂得它坚守自我,因而不会迷失自己。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的对话,让我想到:生活中,我们究竟是一张纸片,还是一只蝴蝶?……苏轼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表现的就是人生失意时仍然保持达观自信的坚守,因而人生尽管命运多舛,他依然能够执着于自己的理想继续前行。是的,作为一个人,我们都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追求,但是,我们必须能够坚守自我,绝不不盲从,才能够执着前行。做一个坚守自我的人,不轻易放弃自己的立场,放弃自己的理性思考,我们就可以避免盲从,执着前行。
正因为不能坚守自我而选择盲从,燕国人便在历史上留下了邯郸学步的笑话;正因为不能坚守自我而选择盲从,东施效颦,终究成为贻笑千年的笑话;因为盲从,人们轻易相信了“养生大师”张悟本;因为盲从,日本核泄漏中国人开始忙着抢盐……从古到今,历史的天空记录了许多盲从的故事。面对这些盲从的故事,我们就应该在世事纷扰处,耐得住喧闹,不要随波逐流随意改变自己。孔子周游列国,虽然处处碰壁,他却用自己的执著表达自己对于理想的坚守,才造就了华夏绚烂的儒家文化。身处动乱之中的钱钟书坚守“寂静”,“两耳不闻窗外事”,甚至有人指责他是“龟缩哲学”。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钱钟书的沉默决不是放弃,恰恰是以一种卑微的方式坚守自己的信念,表现了大师的睿智与可敬。
同样地,正因为坚守自我,亚里士多德留下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箴言;正因为坚守自我,才有了哥白尼实现根本变革的“日心说”;正因为坚守自我,丁肇中发现了J粒子家族……他们的坚守与执著让他们甘守寂寞,所以他们才到达一般人无法企及高峰。因此,我们应该做一个坚守自己理想的人,一个不因为浮躁而改变自我的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许多“出人头地”的机会,君不见“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于是,不少热衷名利的人渴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许多人越来越无法忍受清贫和平庸,于是选择了盲目跟风学习别人,殊不知他们已经在盲目跟风中,不但失去了今天,而且也迷失自己的明天,荒废自己的将来。做一个坚守自我的人吧,让自己成为一棵会思考的芦苇,无论身处浩渺田野之中,还是落脚汤汤河水之畔,即使面对熊熊罡风,在随风飘摇处依然自己掌控自己的脚步,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我们就能够“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境界。笛卡尔说:我思考,故我存在。——题记一张纸片飞舞空中,尽管舞姿优美,却没有的风采;一只蝴蝶翩然于花丛之中,可以尽情享受美好春光的乐趣,因为懂得它坚守自我,因而不会迷失自己。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的对话,让我想到:生活中,我们究竟是一张纸片,还是一只蝴蝶?……苏轼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表现的就是人生失意时仍然保持达观自信的坚守,因而人生尽管命运多舛,他依然能够执着于自己的理想继续前行。是的,作为一个人,我们都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追求,但是,我们必须能够坚守自我,绝不不盲从,才能够执着前行。做一个坚守自我的人,不轻易放弃自己的立场,放弃自己的理性思考,我们就可以避免盲从,执着前行。正因为不能坚守自我而选择盲从,燕国人便在历史上留下了邯郸学步的笑话;正因为不能坚守自我而选择盲从,东施效颦,终究成为贻笑千年的笑话;因为盲从,人们轻易相信了“养生大师”张悟本;因为盲从,日本核泄漏中国人开始忙着抢盐……从古到今,历史的天空记录了许多盲从的故事。面对这些盲从的故事,我们就应该在世事纷扰处,耐得住喧闹,不要随波逐流随意改变自己。孔子周游列国,虽然处处碰壁,他却用自己的执著表达自己对于理想的坚守,才造就了华夏绚烂的儒家文化。身处动乱之中的钱钟书坚守“寂静”,“两耳不闻窗外事”,甚至有人指责他是“龟缩哲学”。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钱钟书的沉默决不是放弃,恰恰是以一种卑微的方式坚守自己的信念,表现了大师的睿智与可敬。同样地,正因为坚守自我,亚里士多德留下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箴言;正因为坚守自我,才有了哥白尼实现根本变革的“日心说”;正因为坚守自我,丁肇中发现了J粒子家族……他们的坚守与执著让他们甘守寂寞,所以他们才到达一般人无法企及高峰。因此,我们应该做一个坚守自己理想的人,一个不因为浮躁而改变自我的人。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许多“出人头地”的机会,君不见“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于是,不少热衷名利的人渴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许多人越来越无法忍受清贫和平庸,于是选择了盲目跟风学习别人,殊不知他们已经在盲目跟风中,不但失去了今天,而且也迷失自己的明天,荒废自己的将来。
做一个坚守自我的人吧,让自己成为一棵会思考的芦苇,无论身处浩渺田野之中,还是落脚汤汤河水之畔,即使面对熊熊罡风,在随风飘摇处依然自己掌控自己的脚步,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我们就能够“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