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爱
时光匆匆,转眼间已经走过了八年的从教生涯。回望过去岁月的点点滴滴,细数往昔的故事,长叹:生活原来给了我们那么多感动,为了真情付出得到的感动,我们追求,我们执着……
刚刚工作,信心百倍。然而一切并不如想象中美好。第一次,我满怀欣喜的到教室宣读作文比赛通知,学生们被奖品诱惑着,他们高声议论着,谈笑着,逗闹着,不管我是多高分贝的叫喊,也不管黑板擦敲击讲桌的声音有多刺耳,他们自顾自的说着,笑着,我无计可施愤然拂袖而去,出了教室门我的泪潮水般涌出,看来让我来他们真难。老教师抚着我的肩膀,安慰着倍感委曲的我:“他们都是孩子,我们也都从那时候过来的,谁那时不淘气?”仅此使我茅塞顿开。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乐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与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因而,我懂得了教育孩子要从爱开始。从此,我以大姐姐和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当年气我的大男孩如今都是我的朋友,很多父母都不知道的心事愿意倾诉给我。每逢寒暑假,教师节,他们成群结队地来看我,他们始终惦记着我,而他们也成了我一份不变的牵挂。不可想象的是:我只是教了他们两年的科任教师,然而我们心灵相通,他们是我从教伊始的收获与骄傲。
每天简单重复的忙碌或许使我们遗忘了身边小事的影响,忙忙碌碌间错失了很多生动。一次小考试,杨婷抄袭同桌的卷子被我抓了个正着,当时我什么也没说。下课后把她叫到走廊,她红着脸,低着头,紧张的等待着我的严厉批评。我说:“这是个小问题,教师上学时也有过这样的错误,相信你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她重重的点了点头,深深的给我鞠了一躬。后来她在一次题目为《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的作文中写到:“可就是这次认错,我的心中搁下了这位年轻老师的位置。”这句话深深的震撼了我,可能我们无意间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会改变孩子的性格,影响他的一生。我深刻的体会到:成功的教育缘于对学生的理解、宽容和发自内心的爱。
一点点学着爱学生,慢慢的融入彼此的生命中,是学生充实着我们原本简单的每一个日子,升华着我们的思想。1998年二十六岁的我得了卵巢囊肿,五月初就发现左下腹有硬块,但工作忙没当回事,挨到放暑假去医院检查时当即就留住院,肿块已达17×9cm了,第二天就安排了手术,医生担心的说:“再晚就有生命危险了。”手术拆线后的第二天正逢学校返校,我捧着肚子浑身是汗地搭车赶到学校,艰难地爬到楼上班级看学生,还没长好的刀口因运动张裂,炎炎烈日下,虚弱的我汗水活着血水渗透了薄薄的上衣,回来后伤口便化脓发炎,很久不能愈合,时至今日肚皮上仍留着这份纪念。秋季开学,很少有人知道这件事,很庆幸我没因个人小事耽误过学生,包括我人生中最大的喜事——结婚。我是明天的新娘,今天上午却还站在三尺讲台上,而我的婚礼要在外地婆家举行,自己的人生大事,我还什么也没来得及问,什么也没来得及想,包括远道而来的同学都没能好好安排,而妈妈却是一身疲惫,满嘴大泡地出席了我的婚礼。婚礼过后便一身素服赶来上班,我的学生们还不知道他们那么渴盼的老师的婚礼已经成了过去。我也想用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一下,和新婚的爱人卿卿我我几天,或者到什么地方旅游一次,但我手中托着87名同学的命运,他们即将开始他们人生的第一次抉择,旅游的机会很多,孩子们的中考只有一次,我耽误不起。我知道: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一种行为上的神圣。
是啊,老师是灯塔,指引学生夜航的路,纠正他们偏离的航向;在他们成功时,用殷殷教导使他们认识到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他们失意时,帮助他们重拾旧梦,自己的孩子病了,我们顾不上,自己的父母面前,我们很难尽孝,花前月下的留连中看不到我们的身影,苦了自己的一个孩子,照顾了几十个别人的孩子,在我们这个光荣的群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难处,但是,只要我们一踏进校门,面对那么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面对未来的希望,家里再大的事也成了小事,学校再小的事也成了大事。满腔豪情绽放在我们脸上的是始终不变的笑容。在我们教师的心灵深处,始终有对教育事业的满怀忠诚,对学生的滚烫爱心,为了爱的执着,我们坚韧,我们刚强,我们付出,我们奉献,我们无怨……这便是教师的灵魂。我们用青春,热血,生命铸造着祖国教育事业的辉煌,书写着我们平凡而壮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