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为一件事而执着
2014的上半年间的我,一部分还沉浸与《爱情公寓4》的坑爹结局中,一部分在工作的忙碌之中,没有人生目标。就在我还对着电视剧大喊坑爹的同时,寻秋给我的打来电话告诉我说:“亲爱的,我去了。我现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
“卧槽,寻秋你真的去摆地摊卖画了!”听闻寻秋的话,我激动地跳了起来。
我和寻秋一样喜欢画画,我还曾跟她开玩笑说,像你这样说不定以后可以去意大利画点画谋生活呢,没有想到她还真的去了。
她真的踏上了这一条义无反顾的梦想之路。
她一个人站在罗马,在那座向往已久梦的城市,她的笑容即将和这个城市融合成一场又一场的记忆。
而我却始终在原地没有勇气去踏足。
在我印象中寻秋是唐悠悠和胡一菲的结合体。她既有着唐悠悠坚不可摧的执着,又有着胡一菲没有节制的直爽。我与她同是室内专业的学生,一般基础是从画画开始。我生来没有画画的天赋,后天也没有好好地学习过。自然造成了我对素描没有强烈的“情感”。她经常对我不辞辛苦画出的作品唾之以鼻,毫不留情地说我最多只是幼儿园大班水准。
我通常在心里恨她恨得牙痒痒的,要不是看在她说的是实话的份上,我真想甩这姑娘两个巴掌。
“阿今,这幅画看出什么没有?”寻秋坐下身笑嘻嘻的拿着画,在我眼前晃了几下。
我瞧着寻秋手中拿一张打印的油画,油画中勾勒了几棵树干,色彩还有写混乱。至于是出自那个画家的画我还当真看不出来,瞧着那幅画有点嫌弃的说道:“画的不就是几棵抽象的树,难不成里面有藏宝图啊!”
“这倒是没有,不过画的真不怎么样,素描功底不怎么,你看着树枝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抽象艺术的手呢,也一定是色盲调色都太丑了。不过这我喜欢的人画的,阿今很糟糕对不对?”
“也不是啊,培养培养就成。”我一边说着,一边在心里鄙夷她,自己喜欢的人都能贬低成这样,真是不容易。
“我也想啊,可是我们两个现在不在一个地方呢,当初我和他还是同学呢。”在午后寻秋自然而然的和我说了她与那个男孩的故事。
男孩是寻秋的初中同学,准确的说是前后桌的关系。男生叫阿南,一米七的高个子,满脸长着青春痘,不过那双眼睛特别的有神。
阿南的英语成绩十分好,自然成了英语课代表。这便让他有了包庇寻秋不交作业的权利了,也因为这一点阿南和寻秋的关系变得格外好。
寻秋是一个很喜欢动植物的人,有空就带点金鱼,植物来养。自然而然阿南就成了帮忙喂养的最佳人选了。
在年少时候谁都希望自己的未来对象是高富帅级别,而不是一个长得相貌平平不出众的少年。
但寻秋是一个异类的存在,她对迷糊犯二经常把热水浇灌在仙人掌,在冬天帮她打水的阿南,有着特殊的感情。
寻秋知道,她上课的时候阿南也在看她,可是阿南从来不向寻秋表白,直到毕业两个也没有对彼此说一句,我喜欢你之类的话。
然后狗血的一幕就发生了,寻秋考上了南方的大专,而阿南落榜。两个人终究分道扬镳。
我听完了这个故事,内心渐渐的平静下来,又想着也许这事情发生了转机,便用着八卦的目光看着她,我心里在想:“寻秋去告白了吧?成功了吗?”
寻秋对我翻了一个白眼后轻叹了口气,她用《大话西游》中紫霞的那句“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来”来做为开场白。她说:“他拒绝了我,他说彼此分开这久了,我身边一定有其他优秀的人,彼此真的很难再有交融点了。这张油画还是我求他寄给我的,以表安慰我一颗受伤的心。”
那天晚上,我用了一个星期的生活费请她去火锅店大吃了一顿。
也是在那天寻秋告诉我说,阿今,我可能要离开了。
有一种人天生就是蒲公英,他们不甘愿在安逸的生活中循规蹈矩的去过生活,说好听点这叫上战场,说难点这就作死。
寻秋就像飘散的蒲公英,就算遇到各种阻碍,却依然活得自在。她最大的梦想是考上美院,但是分数线只落在了大专上。
她在大专已经读了一年多,突然和我说要退学要去追梦,我实在很难明白。
也许是我对美术没有过分执着才不会明白这其中的道理。直到到后来我也有了内心执着梦想,才渐渐明白世界上总有一种人因为想做到,而无比执着不甘认输。
她那天对我说“阿今,我要走就要悄悄地走,除了和班主任说再见,你也别指望我会给你说声我要走了。”
“别搞得你班主任是你男朋友一样。”
“你才是正牌男朋友啊!”说完我们对视一眼哈哈大笑了起来。我没有把她的话太放在心上,觉得离别不会那么快到来。这也导致寻秋真正离开的时候,我丝毫没有察觉。
当我想出门的时候发现没有人陪伴,苦恼的时候没有人倾述之时,我才发觉原来寻秋悄悄走了许久。
寻秋再一次和我说起她和阿南的事情是二年后,那天我在qq上问她最近学习压力是不是太很大。她那边很快发来消息说,我妈一个人要帮忙照顾我姐的孩子,压力比我大。
我还来不及回复,她就对我发起了视频聊天。寻秋一瞧见我,便激动地在视频那头指指点点的说我脸又黑了又长痘痘。我黑着脸假装有些生气的说,就你白,你最白痴。
她瞧见我这么说马上做了一个鬼脸逗我笑,然后一脸正经地说:“阿今,我和说点正事,我又去追阿南了,你猜结局是什么?”
之后寻秋和我说了这个,我大致理解这个我连结局,和过程都没有猜中的故事。
寻秋回到老家之后开始在一个复习班上课,准备考浙江美院。由于她整日画画窝在书中,使得视力渐渐下降,看东西总是容易模糊,她决定去配个眼镜。
其实有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在一个圈子,到最后你终究会回到最初的那个点去。
寻秋在眼镜店里见到了阿南,阿南在里面当学徒,他为寻秋测眼睛最终的结果宣告寻秋真的近视了。
若是问起寻秋当时见到阿南的心情,那么必然是心跳加速,眼眸都不敢直视阿南。他们之间是阿南先打破沉默的气氛:“不是国庆你怎么回家了,学校给放假吗?”
“哦,我回来复读了,准备在考美院呢。”
“那也不错,但是眼睛还是要注意了,你去选个镜框把。”阿南眼底闪过一丝的失落,手指了指让寻秋去选。寻秋选镜框的时候还傻兮兮的带了问阿南好看不好看,阿南一直说好看好看,选好了就坐下吧。
寻秋临走的时候要了阿南的联系方式,她其实心里准备再一追阿南一次,她其实也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对这个男孩这么的执着,也许是因为最朦胧的时候爱上的那个人,也许是初爱的纯真。
寻秋没事就会在QQ上面骚扰阿南,阿南也总是习惯用宠溺的语言叫她早一点休息。也许是彼此都没有表白可是却如此默契的让寻秋觉得,他爱着她。
就在寻秋考试连连考出差成绩称之最佳倒霉时期的时候,阿南就在几天后她的生日,送了一条手镯给寻秋,说是条会转运的手镯,希望寻秋带上之后能转运,高考的时候能顺利。
也许真的是这条手镯起了转运的作用,寻秋在高考中取的较好的成绩,并且还收到了四川美术学院。便是因为这条手镯,寻秋觉得趁着好运还未走之时,在若去向阿南表白也许会成功呢。
只是这一次结局依然失望,阿南再一次拒绝了寻秋,他用了一个很牵强的理由“我对你只是妹妹之情,而且你上了大学身边会有许多男孩的,别在我身上废心思了,我依然是那个脸上长满青春痘的人,而你不一样。”
寻秋的回答更加出人意料“阿南,我会等你的,等你青春痘都消了我再和你表白,希望那个时候不要拒绝我,如果,你也能等我。”
那是寻秋第一次主动伸手去抱这个瘦骨嶙峋的男人。这个让她一度伤心的男人,却又时刻提醒你应该注意生活细节,在感冒生病给你买药的男人。
有的人就像一个冰块外表是冷的内心却能将你融化,融化的时候像是世界都笑了。
自从寻秋去四川之后阿南就很少接她电话了,几乎不接但是又会在恰当的时候给你问候,这样的情感我想寻秋很难明白阿南到底怎么想的。
阿南的故事暂时结束了,我还未从这段故事中缓过来,便听到寻秋有些苦涩的语气在我耳边响起“阿今,从我进大学开始就有人一直追我,他追了我一年多了,我有时候想想答应他算了,不等阿南了,不去想阿南了,可我做不到。”
“你跟那个人吧,阿南也许爱你,但是他一个不勇气的人,你怎么指望他给你安全感?”
“也许你觉得我很傻,可我真的做不到,一个我等了五年的人,我有些不甘心。”
在爱情面前好像我们都是无力的选择者,我默默地选择了什么都不说,只是交代寻秋好好照顾自己,有事没事就要给我打电话了,伤心了就找我之类的,我是个不善言辞的人,能在QQ中敲出这么一大推话来已经属于不容易了。
关于他们的故事,到后来我才知道。大学毕业的时候她决定要去意大利。寻秋一直记得一个阳光的午后与我坐在操场上面,我对她说起了家人在意大利。
她十分羡慕的说:“我也想去意大利,想去看罗马等建筑。”
我嬉笑着调侃她说,你去意大利卖画给外国人吗?有人买吗?
她倒是一点儿也不在意我这样数落她,立马站了起来手插着腰间说:“我就是要去意大利,就算卖画我也要去!那是我的一直想去的地方!”
这一段记忆也成了我沙城里面一个完美的沙雕,寻秋在准备去意大利的时候去找了阿南,阿南有了女朋友,女朋友个子矮矮的也不漂亮,好像说是相亲认识的。
在寻秋准备走的时候将手镯脱了下来,放在盒子之中还给阿南,她只是简单与阿南说了一句好好照顾自己,其余的什么都没有说。
我想寻秋这样的人你真的别指望她泪汪汪的给你告别,给你说声再见。而阿南,也只是对她说了一句对不起,这一句对不起像是把寻秋那么多年的追逐画下了一个句号。
然而阿南不知道这三个字对寻秋或者对他来说,都是一种遗憾。
但是冬天总要过去的,我们总得给青春留到回忆。
我想也许他们都知道,他们都是彼此心田里最深处的恋人。
最终,寻秋义无反顾去了意大利,去追寻她的意大利梦。
在路过她的故事之后,我慢慢懂得,人的一生起码要为一件事情而执着,不管是梦想还是爱情,你终究会无悔自己的选择,因为值得,所有幸运。